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團結攜手,一起向未來(人民論壇)

張近山
2022年02月11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北京冬奧會賽場上出現暖心一幕:在單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上,當新西蘭選手佐伊·薩多夫斯基·辛諾特完成超高難度動作落地后,其余11名參賽選手上前相擁祝賀。這一溫馨動人的場景,展現了體育賽場上運動員的友誼,也是對“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林匹克格言的生動詮釋。

  習近平主席強調:“自古以來,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追求。”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北京冬奧盛會向全世界發出“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當一片片寫有參賽國家和地區名字的“小雪花”匯聚為一朵“大雪花”,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國推動人類共同發展、共享未來的努力。從“迎客鬆”造型的焰火到冰雪雕刻的“中國門”,無不彰顯著一個文明古國“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深厚人文情懷。

  冬奧盛會,是用拼搏抒寫勇氣和力量、用團結傳遞激情和夢想的舞台。運動員在冰雪賽場上的精湛技藝和闖勁拼勁贏得喝彩,隊員間的信任與團結協作更讓人動容。如果說“更快、更高、更強”展現的是體育競技挑戰極限、超越自我的風採,那麼“更團結”則飽含精神的力量,給參與者和觀眾帶來同樣的震撼。

  冬奧盛會,是促進交流、增進友誼的橋梁與紐帶。奧運五環旗下,不論是隊友還是對手,不管是運動員、教練員還是工作人員、志願者,人們因為對冰雪運動的熱愛跨越山海相聚一堂,一起進步、共同成長。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賽中,當原本領先的法國運動員苔絲·勒德出現失誤,中國隊選手谷愛凌給她送去安慰,谷愛凌最后的完美一跳也離不開苔絲·勒德的鼓舞。當中國隊小將蘇翊鳴在資格賽第一滑便獲得86.80分的好成績時,一名身穿澳大利亞隊服的工作人員也與蘇翊鳴擊掌歡呼。不懼挑戰、相互激勵,在一次次交流互動中增進友誼,這正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魅力所在。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致辭中所說:“奧林匹克的使命是讓人們在和平競爭中團結一心。”

  團結合作,命運與共。這是奧林匹克運動追求的理想,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初衷。習近平主席強調: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更團結”正是當今時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國與其在190多條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條大船上,共同擁有更美好未來。隻有順應時代潮流、共同努力,人類才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1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