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中國智造”耀冬奧,創新開放連世界

蔣萌
2022年02月16日18: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用廚師、沒有服務員,冬奧智能餐廳裡科技感滿滿的烹飪和送餐方式令運動員感到新奇不已,智能餐廳烹飪的菜品味道也使運動健兒們贊不絕口。而這只是“中國智造”服務北京冬奧的一個縮影。

       中國承諾成就一屆令人難忘的冬奧會,充分體現在專於心、精於行。“中國智造”的諸多前沿科技被大量應用到賽事的各項保障和服務中,這是展現“中國智造”的好機會,也是進一步提升“中國智造”的有益錘煉。

       頂尖賽事需要頂配裝備,由中國完全自主生產的智能雪蠟車可實時監測溫度、濕度、空氣質量等數據,為精確到0.01秒的滑雪競速,提供專業智能化的雪板打蠟策略。再看場館建設運營,“水立方”變身“冰立方”全面實現能耗智能化管控,北京冬奧雲數據中心將賽事成績、組織管理、比賽轉播等核心系統全面上雲,讓賽事組織更科學更高效。從裝備制造到賽場管理,“中國智造”潤物細無聲地融入到北京冬奧會的各個方面,深刻而現實地促進著“更快、更高、更強”。

       “中國智造”更體現在“以人為本”,各類服務型智能機器人成為北京冬奧會上一道亮麗風景線。在冬奧醫療保障中心,智能導覽機器人精確地回答著各種問詢,人機交互成熟流暢。更多的機器人則根據冬奧場景進行了專門技術優化,多技術融合使服務機器人向各應用場景滲透。參加冬奧會的體育健兒使用不同的語言,中國制造的便攜式智能翻譯設備,使多種語音識別、合成、翻譯成為可能,重點語種翻譯准確率不低於95%,平均每句翻譯響應時間不超過0.5秒,有效促進了人與人之間的無障礙溝通。

       絕佳的賽場、嚴格的防疫、安全的環境、便利的服務……背后是一系列智能技術的廣泛應用,一流的競賽組織運行和保障更蘊含“中國智造”的智慧結晶,這怎能不令廣大運動員感到舒心、貼心、暖心、安心?

       “中國智造”在北京冬奧會上亮眼綻放,折射出中國科技工作者銳意進取、勇攀技術高峰、不斷提升智能技術水平,更展現了“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邁進的堅定身影。在堅持自主創新的同時,中國又以開放、合作、共享的態度與世界交流,這樣的融合也是對“更團結”這一奧林匹克格言的積極踐行。

       我們相信,“中國智造”將成為中國的一張新名片,為世界貢獻中國的科技力量。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