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冬奧醫療保障,盡顯使命擔當

吳雨林
2022年02月16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奧賽程過半,奧運健兒、體育官員及工作人員對賽事保障給予高度好評,尤其是對冬奧醫療保障頻頻點贊。土耳其滑雪運動員稱贊北醫三院崇禮院區的醫療服務“又快又好”﹔日本單板滑雪運動員術后表示“康復進行得很順利”﹔受傷的外籍技術官員出院時,為醫療救治團隊寫下留言感謝他們拯救了他的生命……北京冬奧會醫療保障隊的“出圈”,源於他們全方位、高質量、高效率的醫療服務。

日常醫療服務上,中國醫療保障隊採用既人性化又嚴密的醫療措施為運動健兒保駕護航。在北京冬奧村內,專門設置了1500平米的綜合診所,包含了口腔科、骨科、眼科、中醫科等18個科室。診所還提供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德語等多語種服務,極大的體現了中國作為東道主的體貼和人文關懷。除了運動員,冬奧會醫療保障隊還承擔了賽事工作人員、政府官員、媒體記者等閉環內約3萬人的醫療服務職責。同時,奧運村內的防疫工作毫不放鬆,冬奧村運行期間,所有入住人員每天都要進行核酸檢測。誠如美國冰壺運動員克裡斯托弗如此感嘆,醫護人員的專業與耐心,“讓我們在冬奧村和比賽期間有安全感”。

心理健康服務上,中國醫療保障隊以科學與關懷並舉的療法為運動健兒排憂解難。為了減輕運動員們的焦慮、失眠等狀態,中國醫療隊派遣心理醫生進入奧運村,進行針對性治療,幫助運動員們緩解壓力,維持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此外,還開通了心理援助熱線,以開展講座、推送視頻的形式教授運動員調節心理壓力的技巧,並定期為運動員進行心理健康監測,讓每一位運動員都能“輕裝上陣”。 事實上,自2008年夏季奧運會起,心理醫生就加入了奧運醫療保障隊伍,北京奧運村診所裡曾專門開設了心理科,並且開辦了世界上首家專門為運動員服務的心理網站。

緊急救援上,中國醫療保障隊以全時全員待命、高效高質救援的工作要求為運動健兒守望相助。此次冬奧會,建立了強大的“醫聯體”合作模式,形成一個完整的冬奧急救鏈條,隨時滿足24個小時緊急救治需求。冬奧會還建立了中國第一支冬奧醫療救援直升機保障團隊。2月10日中午,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一名瑞士籍運動員在比賽中受傷。北京999醫療轉運型直升機參與救援,僅用8分鐘就將受傷運動員轉運到了賽區定點醫院,比用地面救護車節約了32分鐘,為搶救運動員爭取了寶貴時間。正如另一名美國高山滑雪運動員妮娜-奧布萊恩所說:“我要感謝所有照顧我的人,尤其是在賽區終點沖到我身邊的人,還有延慶的醫生和護士們。”

從日常醫護到緊急救援,從生理診治到心理疏導,北京冬奧醫療保障工作人員全心全意為每一位冬奧健兒保駕護航。他們作為冬奧會后勤兵的一員,不負重托,履行自己的使命,向世界展示了北京冬奧醫療保障領域工作的有條不紊。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