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向熱愛致敬,為奧林匹克精神喝彩

沈妍圻
2022年02月15日11: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13日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決賽中,由范可新、曲春雨、張楚桐、張雨婷、韓雨桐組成的中國短道速滑隊為中國隊收獲了一枚寶貴的銅牌。

賽后,范可新動情地跪地輕吻冰面,這位29歲的“三朝元老”也終於圓夢北京。“我熱愛這片冰場,我不會放棄,會一直一直一直熱愛下去”,范可新的話道出了運動員的心聲。北京冬奧的賽場上,有關熱愛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因為熱愛,他們矢志不移、奮勇前行。因為熱愛他們相聚在北京,追逐著心中最熱切與真摯的夢想。

唯有熱愛,能夠抵擋漫長歲月。無論是四屆奧運征程,以31歲的“高齡”在家門口終得金牌的徐夢桃,還是擁有5屆冬奧之旅在賽場上洒下熱淚的美國“單板之王”肖恩·懷特,又或是即將迎來50歲生日被人們親切地稱為“滑冰奶奶”的德國“速滑傳奇”佩希施泰因……熱愛賦予他們勇氣,在無數的困難與漫長時光面前堅定起前行的力量,隻為心中那份最深情的愛。

唯有熱愛,可以跨越溫度和距離。時隔20年后,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這個熱帶島國重返冬奧賽場,其中的艱難困苦不言而喻。缺乏完善的冰雪設施,就在陸地上做推動練習﹔沒有合適的氣候條件,就籌集經費去其他國家訓練……最終,成功組建起自己的雪車隊,經過了76小時的漫長旅途,站上了北京冬奧的賽場。除此之外,其他80余個熱帶國家和地區的冰雪健兒們也突破重重藩籬,跨越層層山海,懷揣著夢想和熱愛來到北京冬奧的舞台,他們向世界証明無雪之國也有冰雪夢想,而北京冬奧也因他們的到來而更加美好。

唯有熱愛,值得全力以赴。完成阿克塞爾四周跳(4A)是日本“花滑王子”羽生結弦的夢想,出於對花滑純真的熱愛,他不惜以犧牲分數為代價,誓要闖入這一無人之境,攀登新的高峰。他曾說“每一次我的身體都重重摔在冰面上,仿佛是死亡跳躍,我是帶著自己指不定哪次就會摔出腦震蕩然后死掉的心理准備在訓練的。”這位“一生懸命”的冰上舞者,將花滑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也在最寒冷的冰場盛放最炙熱的光芒。北京冬奧的賽場上還有更多“羽生結弦”們的身影,他們熱切而純粹地追逐夢想,突破自我,竭盡全力。

奧林匹克的光輝,從來不隻為獎牌閃耀。向每一位抱持熱愛、奮勇拼搏的冰雪健兒致敬,向奧林匹克精神致敬!祝願冰雪健兒們在北京冬奧的賽場上延續輝煌、綻放光芒。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