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致敬冰雪裡的“她”力量

陳敬瑜
2022年02月15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2月14日結束的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決賽中,中國女將徐夢桃一跳定江山,獲得了寶貴的金牌,中國姑娘再一次站上冬奧的最高領獎台。

北京冬奧會賽程過半,我們已經看到太多自信陽光的女性運動員,在冰雪裡閃耀她們的精彩,釋放著熾熱的“她”力量。她們中有跟徐夢桃一樣的“多屆元老”范可新﹔也有火遍全網的馬耳他選手“豆包女孩”珍妮絲·斯皮泰裡﹔還有首秀奪魁、銳不可當的“天才少女”谷愛凌﹔更有直面差距與失敗,年齡最小的17歲中國女將彭清玥……冰雪角逐的冬奧賽場上,世界各國的姑娘們向我們詮釋著不同定義的美,她們頑強拼搏、挑戰自我,向世界展現出女性的力量與風採。

北京冬奧會是有史以來女性運動員參賽比例最高、參與項目最多的一屆冬奧會。一共2892名運動員參賽,其中有1314名女性,佔比45.44%。在中國體育代表團的176名參賽運動員中有87名女性,佔比49.43%。 同時,本次奧運會的女性運動員參賽項目也是歷屆冬奧會之最,全部109個小項中,女性參與項目46個。這些充分體現了《奧林匹克2020議程》關於推動性別平等的理念。

2月14日,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舉行賽時第十場例行新聞發布會,主題為“冬奧會上的女性力量”。會上,國際奧委會新聞發言人馬克·亞當斯強調,奧運會是在世界范圍內推廣性別平等的一個好機會。“我們想向全世界發出這樣一個信號,我們要加強女性隊伍建設,吸引更多的女性運動員參與到運動中來”。

會上,北京冬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也表示:“其實未必要去做專業運動員,通過運動,可以表達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大力呼吁女孩子多參加體育運動。我非常相信體育的力量,我相信體育會讓更多女孩發現更好的自己。”

促進性別平等,吸引更多的女性運動員參與冰雪運動,也是鼓勵更多的女孩參與運動,發現更好、更美的自己。冰雪運動讓我們看到,美的定義不止一種:可以是冰上花滑的柔美,是速度滑冰的激情,也可以是空中技巧的颯爽。冰雪裡姑娘的美也讓我們看到,健康陽光、自信勇敢是美麗永遠不褪的精神底色。

巾幗不讓須眉!關注冬奧會上的女性力量,不僅是推動性別平等的重要體現,更是對“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運精神最生動的詮釋。讓我們一起致敬冰雪裡的中國“她”力量,繼續期待姑娘們再創精彩!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