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陪你沖刺,為你加油!”     

蔣萌
2022年02月14日14: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13日晚,北京冬奧會男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賽中,中國名將武大靖遺憾無緣A組決賽。賽后,武大靖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遺憾”。他同時坦言“還是把心態調整好,后面還有比賽。”

四年前的平昌冬奧會,武大靖在該項目上強勢奪冠,令無數觀眾印象深刻。這回在家門口比賽,武大靖自然被寄予厚望。但正如武大靖所說,“奧運會就是這樣的,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短道速滑項目猶如電光火石,充滿各種偶然性,盡管運動員努力專注於比賽、全力拼搏,仍有可能事與願違。武大靖的堅韌與付出,觀眾們看在眼裡,眾多網友不吝點贊,“致敬大靖”表達心聲。

武大靖的“遺憾”,實際源於對自己的高標准、嚴要求,渴望為中國短道速滑隊再創佳績。而實際上,他已然做了很多。2月5日晚,由武大靖、任子威、曲春雨、范可新組成的“夢之隊”,在短道速滑混合團體2000米接力決賽中為中國代表團奪得了本屆冬奧會的首金,武大靖也成為了中國冬奧歷史上首位拿到2枚金牌的男子運動員。面對這樣的成績,武大靖沒有自滿,還有更高的目標,這樣的精神怎能不令人深深敬佩?

前些天,一張武大靖“28歲年齡50歲的腳”的照片刷爆網絡。照片顯示,常年艱苦訓練使武大靖的腳上布滿了冰刀劃出的傷疤和老繭。運動員在賽場上“高光時刻”的背后,是身體上無數的傷病,是刻苦的訓練,是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

“我不知道下一屆冬奧會還能不能參加,甚至不知道還能不能參加下一次的國際比賽,所以我把每一場比賽當最后一場去比。”武大靖的肺腑之言,令人動容。珍惜難得的比賽機會,表達了這位28歲“老將”的滿腔赤誠!更加成熟的武大靖,也更懂得“享受比賽”的含義。

由此讓人想到另一幕——2月13日晚,中國短道速滑隊在女子3000米接力中獲得一枚寶貴的銅牌,范可新親吻冰面,打動無數網友。在接受採訪時,范可新說,親吻是為了感謝祖國這麼強大能舉辦冬奧會,感謝這塊冰場讓這麼多運動員在祖國的冰面上展現自己。范可新更表示,此前奪得混合團體接力金牌對她是一個開始,不是要退役。她說,“我剛29歲,隻要國家需要我,我肯定還會繼續滑。”感謝祖國,相信自己,堅定理想,渴望再戰,這股勁頭,真是提氣!

是的,拼搏仍將繼續。2月16日,武大靖還將參加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陪你沖刺,為你加油!”是許多網友的衷心祝福!

祝願中國短道速滑隊涌現更多后起之秀,也希望狀態保持良好的“老將們”續寫傳奇。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