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兩岸一家親 共敘團圓情(望海樓)

■ 柴逸扉
2022年02月14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湖州絲綢甲天下”“溫州好,別是一乾坤”“義烏·一城一世界”……來自浙江多地的大型主題組燈,近日在台灣南投燈會上亮相,為台灣同胞呈現了一場視覺盛宴。在這些文化味足、趣味性強的組燈前,台灣民眾或駐足觀賞,或合影留念,流連忘返。

  春節、元宵節是中華民族傳統佳節,是萬家團圓的喜慶時刻。兩岸一家親,共敘團圓情。今年元宵節前后,兩岸民間繼續上演精彩紛呈的燈會交流活動。你瞧,南投燈會上,浙江組燈出彩亮相﹔台北燈會上,照例設立上海花燈展區﹔江蘇南京市與台灣新北市,線上舉辦2022兩岸同賀新春“雲點燈”活動﹔福建廈門市正在舉辦的兩岸燈會,富有濃郁的閩台文化韻味……樣式豐富的花燈,展示了各地歷史文化、風土人情、城市地標,深化了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增進了兩岸同胞情感共鳴。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今年春節期間,一段段祝福、一聲聲問候,穿越海峽溫暖人心,有著別樣味道。96歲的大陸新聞學泰斗方漢奇錄制了短視頻,向台灣98歲的新聞學大家李瞻拜年,約定“相期以茶”﹔87歲的台灣老兵高秉涵,對定居廈門的85歲弟弟高秉濤有著說不盡的思念……在民間自發的這場“雲端大拜年”中,不少同胞自拍自制拜年短視頻,與對岸親朋好友互致問候、互送祝福,掀起一波波熱潮。北京冬奧會開幕恰逢春節,不少台胞志願者冒著嚴寒參與志願服務,大陸同胞為前來參賽的中國台北隊選手吶喊加油。兩岸同胞的溫馨互動,充滿了同胞之愛、手足之情。一幕幕感人畫面,正是兩岸交流走深走實、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生動寫照。

  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這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任何勢力都壓制不住、阻擋不了。過去一年,盡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民進黨當局干擾阻撓,兩岸各領域交流仍然蓬勃開展,同胞交往合作廣泛密切。海峽論壇上,台灣青年分享著他們在大陸打拼成長的勵志故事,感人至深﹔紫金山峰會裡,兩岸企業家們暢談機遇,共話合作。眾多台胞踴躍參與各項交流活動,發出“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的時代強音。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春暖花開的日子就要到來。我們堅信,兩岸同胞隻要攜手努力、和衷共濟,不斷在交流合作中深化理解互信,就一定能夠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同譜寫兩岸融合發展的新篇章。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