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任何干預香港事務的企圖都注定失敗(望海樓)

■ 任成琦
2022年02月11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英國外交部伙同“媒體自由聯盟”部分成員發表所謂聲明,大肆詆毀香港新聞自由,抹黑特區政府依法執法。他們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做法,不過是嘩眾取寵的政治表演。在涉港問題上,某些外國政客變著花樣四處叫嚷,本質上是以冠冕堂皇之名,行干預施壓之實。

  理解香港問題,繞不開兩個鐵的事實:香港回歸祖國后,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憲制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然而,少數外國政客卻時常無視事實,頻頻搬出《中英聯合聲明》等來干預香港事務,這純屬歪曲歷史和法理的胡攪蠻纏。不但如此,他們腆著臉充當教師爺的毛病也屢屢發作。除了“新聞自由”的噱頭,他們還執意打著“民主”“人權”等幌子污蔑生事,妄議香港事務,動輒通過本國立法和所謂單邊制裁干涉中國內政,抹黑特區政府、香港警方和新選舉制度,上演了一出出拙劣的政治鬧劇。

  少數外國政客是真心關心香港嗎?真心關心才怪。君不見,當“黑暴”分子叫囂“攬炒”肆意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時,這些西方政客竟稱之為“美麗的風景線”。他們偷偷摸摸策動“顏色革命”在先,又反過來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涉港國安立法,遭拒絕后不得不草草收場。他們就香港國安法立法和特區立法會選舉說三道四,污名化“一國兩制”為“一國一制”,遭駁斥后依舊強詞奪理、選擇性失明。凡此種種,不一而足。這些行徑既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准則的肆意踐踏,也是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蓄意歪曲,更是對香港民主發展的粗暴干擾和破壞。他們嘴上大談“民主”“人權”“新聞自由”,心裡充斥的卻是過時的殖民心態和霸權思維。

  明眼人看得很透:這些西方政客“樂此不疲”干涉香港事務,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是企圖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香港穩了,他們卻急了。因為這些政客發現,如今越發難以伸出禍港的“黑手”,越發難以通過亂港實現阻撓中國發展的“大計”。他們不甘失敗的命運,總是想法設法挑事,借機放出所謂聲明和顛倒是非的言論,持續攪局香港事務。然而,再怎麼心有不甘,其指手畫腳也隻能淪為徒勞的喃喃自語,根本撼動不了香港社會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大勢。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不可逆轉。有關國家、組織和一小撮政客應認清事實、尊重大勢,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變換花樣找借口來干涉香港的老毛病,是時候改改了。

  屢次碰壁之后,相關政客早應明白一個道理:任何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都無異於痴人說夢,注定失敗。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