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耕地提質量,豐產增底氣(今日談)

朱  雋
2022年02月1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耕地保護要求要非常明確,18億畝耕地必須實至名歸,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農田質量是糧食安全的根基。建設高標准農田,既能助推農業增效,也能促進農民增收,還能助力生產方式轉變。

  評估數據顯示,高標准農田項目區耕地質量能夠提升1到2個等級,糧食產能平均提高10%到20%,畝均糧食產量提高100公斤,實現“一季千斤,兩季噸糧”,化肥施用量還能減少13.8%。耕地提質量,豐產增底氣。從這個角度而言,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步伐,不斷提升耕地質量以及耕地綜合產能,既是保証農田必須是良田的內在要求,也是進一步筑牢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基礎的題中之義。

  過去一些土渠跑冒滴漏,現在田間鋪設自動噴頭,澆灌省事又省心﹔以往田邊多是泥土路,進出不便,如今道路升級,農機能直接開進田間﹔曾經春怕旱、秋怕澇,而今旱能澆、澇能排,“望天田”成了“高產田”……隨著高標准農田建設穩步推進,越來越多的種糧農民嘗到了耕地質量提升帶來的甜頭。

  三分建、七分管。高標准農田,建好更要管好。堅持數量和質量並重、建設和管理並重,結合各地實際,不斷探索行之有效的管護機制,就一定能夯實糧食生產的土地根基,為端牢“中國飯碗”提供堅實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1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