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高水准冰雪賽場,助力冬奧成就輝煌

王琪
2022年02月09日13: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8日上午,中國選手谷愛凌,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中奪得金牌,這也是中國隊在本屆冬奧會雪上項目中奪得的首枚金牌。截至2月8日,2022年冬季奧運會已經誕生93塊獎牌,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們在賽場上“各顯神通”,不斷刷新冬奧會項目的成績。

競賽場地作為冬奧會賽事良好運行的基礎設施,為參賽運動員出色的發揮,創造更好的比賽成績提供了重要保障。北京冬奧會競賽場地融合了高新科技、環保理念和人文關懷等元素,完美地詮釋了“打造純潔的體育運動環境、自然生態環境和社會人文環境,推動冬季運動蓬勃發展”的冬奧會願景,也為本屆冬奧會賽事的順利進行提供強效支撐,成就人類冰雪運動史上的又一次輝煌。

完美場館源自完備考量。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共使用39個場館,其中包括競賽場館12個,訓練場館3個,非競賽場館24個,其中有7個是新建場館,5個是現有場館。自2017年開工以來,從賽區選址到賽場設計,從整體規劃到細節安排,北京冬奧會始終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場館規劃設計選擇國內外執行團隊執行,眾多專業人才參與其中,確保競賽場館的順利建設。同時,場館建設緊緊圍繞“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的理念,從運動員需求出發進行賽場的優化改造,優化競賽體驗﹔並最大化利用現有設施,冬奧會歷史上體量最大的冰壺場館“冰立方”便是由2008年水上比賽項目場館“水立方”華麗轉變而來,張家口雲頂滑雪公園的A、B場地也是依托原有場地建成。

專業賽場不僅提升競賽水平,也受到了運動員們的歡迎和稱贊。高水准的競賽場地有利於賽事的良好運行和運動員的穩定發揮。在5日進行的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賽后,拿下銀牌的意大利選手弗蘭切絲卡·洛洛布裡吉達對國家速滑館稱贊“完美”。國際雪聯高山滑雪委員會主席伯恩哈德·魯西更是認為中國國家高山滑雪場館堪稱運動員的“天堂”。

冬奧會的精彩同樣源於世界文化的碰撞與交流。在本屆冬奧會競賽場館的設計中,充分融入了中國傳統元素,體現了一個文明古國特有的文化氣息,讓世界各國感受到中國的獨特氣質。比如,首鋼滑雪大跳台的設計融入了敦煌壁畫“飛天”元素,運動員騰空而起的畫面宛若“飛天”般驚艷﹔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外觀取自中國傳統吉祥物“如意”的造型,飽含對奧運健兒的美好祝願﹔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象征我國古典元素絲綢,更蘊藏著絲綢之路開放包容、和平合作、互利共贏的希冀。

從賽前的宏觀規劃,到賽中的現場運作﹔從專業程度的把控,到環保理念和文化元素的融入﹔從完善的基礎設施,到場館周到的服務,體現了本屆冬奧會的匠心精神和人文關懷。相信在這樣的競賽場地上,運動員們一定能夠賽出水平,賽出精彩。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