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雙減”進一步發揮實效(人民時評)

呂曉勛
2022年02月09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雙減”減去的負擔實實在在,為家長的焦慮情緒打開了紓解窗口,也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營造了良好環境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各地在作業管理、課后服務和課堂教學質量等方面的改革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今年寒假,不少學校主動減少學科類假期作業,增加了為家人制作美味佳肴、每日運動打卡等個性化作業﹔一些地方結合社會力量辦起假期托管班,幫助家長解決后顧之憂……多項教育服務,豐富了學生假期生活,也減輕了家長看護壓力。可以說,“雙減”減去的負擔實實在在,為家長的焦慮情緒打開了紓解窗口,也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營造了良好環境。

  落實“雙減”政策,其中一道必答題就是,校外負擔減了,校內教育服務如何做實做強?減負不能減校內教育服務質量,隻有讓校內教育服務“質效雙增”,才能更好減負。以減少學生作業負擔為例,各地學校進行了一系列有效探索。有的通過建立作業公示制度、教師試做機制等方式,克服機械、無效作業,杜絕重復性、懲罰性作業﹔有的制定分學科的作業設計指南,組織作業設計大賽、優質作業展示交流活動,促進廣大教師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幫助學生高效率鞏固知識。通過更加精細化的工作,不斷優化教學環節、提升教育服務質量,盡可能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方能確保“雙減”工作取得實效。

  以結果導向來看,“雙減”不僅能有效減輕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更有助於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撐起一片天。眼下,從培訓班、作業堆裡解放出來的孩子們,有機會去體驗更多豐富多彩的課程內容,參加更多意趣盎然的課外實踐。從提供配音、演說等個性化作業供自主選擇,到邀請書法、音樂、舞蹈等名家進校園,再到組織參與體育鍛煉、學農實踐,很多學校順應“雙減”后學生學習內容、時間分配的變化,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后服務,幫助學生開闊視野、陶冶情操、培養愛好,讓更多孩子在減負擔的同時增長知識、興趣和能力。從這個意義上講,隻有持續做好“增”的文章,才能不斷提高“減”的效果。

  學校是教育的主陣地,但提升“雙減”效果不能隻在校園裡尋找方案,發揮好政府、社會以及家庭的協同力量同樣重要。無論是加強校外培訓機構的日常監管,還是完善教師激勵制度,解決好課后服務師資、場地、經費不足等問題,進一步滿足學生多樣化教育需求,都需要更精准的政策配套。與此同時,如何將“走出去”與“請進來”更好結合,統籌利用科普、文化、體育等方面的社會資源,為青少年提供更多元的教育養分,也需要在實踐中繼續探索。家長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視。比如,家長應引導學生合理使用電子產品,幫助孩子養成良好學習生活習慣,激發孩子學習的內生動力。落實“雙減”工作不是某一方的事,相關各方形成合力、一起推動,政策成效才有可能更好顯現。

  上學時間不再人為提前,孩子可以“踏踏實實吃完早餐再去學校”﹔放學時間順應需求推后,困擾家長的“三點半”難題得到緩解﹔學校布置的重復性作業少了,孩子們的睡眠更充足了,也有更多時間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了……家長們的切身感受,既是對“雙減”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的肯定,也包含了對教育改革繼續向縱深推進的期待。進一步推動“雙減”政策落實落細,切實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我們一定能讓更多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幫助他們擁抱更加出彩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9日 05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