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到半山不停步(今日談)

劉  學
2022年02月09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西汾西縣僧念鎮段村,在村便民服務中心,一張挂在牆上的“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作戰圖”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作戰圖”上,清晰列明16個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的名單,每一戶的監測識別時間、風險分類、幫扶責任人、幫扶措施、解除風險時間一目了然。這樣一張圖,從一個側面彰顯了黨中央“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標注著中國共產黨人“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的不懈追求。

  時間是偉大的書寫者,見証不凡的征程。過去面臨吃水難、行路難問題的甘肅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現在引來了水、修通了路,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曾經交通不便的江西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如今進村的近10公裡羊腸小道變成了5米多寬的水泥路,農家樂和民宿遍布村裡,游客絡繹不絕﹔往昔九成村民住在簡陋低矮的土坯房裡的四川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而今舊貌換新顏,村民搬入整齊干淨、寬敞明亮、溫馨舒適的新家……一個個山鄉巨變,一幅幅錦繡畫卷,是對“共產黨就是給人民辦事的,就是要讓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一年比一年過得好”的生動詮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人到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當奮楫。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激發“過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十足干勁,按照既定的目標踏踏實實走下去,就一定能讓群眾生活好上加好,芝麻開花節節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9日 01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