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藝起評

人民體談:北京冬奧《承諾》發布,性別平等邁出重要一步

賈舟洲
2022年02月0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是人類追求公平、正義與平等的永恆主題,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衡量尺度,是人類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目標。2022年2月3日,北京冬奧組委發布《促進性別平等承諾》(下文稱《承諾》),在平等參賽和平等公正的宣傳、為所有運動員和參賽者提供安全的體育運動環境、促進領導崗位和工作人員的性別平等、促進工作崗位的平等權益等四方面推動實現性別平等。

《承諾》的發布,不僅體現在中國體育事業發展中的性別差異不斷縮小,女性運動力量展現勃勃生機,更是中國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切實落地的成果。中國始終堅持男女平等的憲法原則,將男女平等作為促進國家社會發展的一項基本國策,持續推進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

《承諾》的發布,也是對國際奧委會性別平等目標的基本原則的貫徹。2021年11月16日,國際奧委會基於性別認同和性別差異提出公平、包容和非歧視准則,旨在營造安全公平的競爭環境。北京冬奧會積極踐行國際奧委會關於“性別平等”和“包容性”目標,女性可以越來越多的在競技性極強的項目中展現力量。數據顯示,本屆冬奧會的女性運動員參賽配額達到歷屆冬奧會最高,比例高達45.44%﹔女性運動員參與項目達到歷屆最多,新增項目充分考慮女性運動員平等參賽問題,新增女子單人項目2個、男女混合/團體項目4個,全部109個小項中女子項目達46個,男女混合/團體項目4個。

事實上,在奧運會創立初期,女性運動員並沒有正式的參賽資格。長期以來,大眾普遍認為女性在體力、速度、爆發力等方面遜色於男性,因此,運動場上的焦點往往偏倚於男性運動員。而伴隨時代的發展,女性在冬奧賽場上嶄露鋒芒。1994年冬奧會,中國的3枚獎牌均由女性運動員獲得。2002年以來,中國一度從獎牌榜的14位躍升至第7位,其中女性運動員貢獻了絕大部分獎牌。

在體育競技發展的今天,女性運動員數量、佔比不斷攀高。北京冬奧會不僅是女性運動員參賽配額達到歷屆冬奧會最高,而且在競技后台,各類工作人員、志願者的性別保障措施也得到了進一步落實。除了平等就業中的機會均等和同工同酬,女性工作人員的診療服務、心理咨詢、生育待遇、投訴渠道等也獲得切實保障。

北京冬奧會以體育運動為契機,積極推動社會全領域的性別平等,是冬奧史上一個劃時代的進步。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