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谷愛凌奪冠!中國雪上項目再進一步

蔣萌
2022年02月08日19: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8日上午,中國選手谷愛凌,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中奪得金牌!這也是中國隊在本屆冬奧會雪上項目中奪得的首枚金牌!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奧會新增小項之一,該項目視覺沖擊力極強,備受年輕人喜愛。決賽中,谷愛凌的表現堪稱完美。第一跳就直接飆到了1440的高難度動作,而她也是女子選手中第一個完成這個動作的運動員。憑借這個動作,她拿到93.75分﹔第二跳,谷愛凌得分為88.50分﹔在最關鍵的第三跳,谷愛凌放出了超高難度“大招”1620,拿到94.5的高分。最終,她以188.25的總分獲得該項目金牌。得知這一成績,谷愛凌跪地喜極而泣。可以說這枚金牌成色十足,這枚金牌意義深遠。

谷愛凌創造了歷史。相信也會使許多觀看比賽的觀眾印象深刻。雪上的颯爽英姿將會激勵更多人參加冰雪運動,去親近冰雪。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有人說谷愛凌是滑雪運動的“天才少女”,谷愛凌卻俏皮地糾正道“天賦隻佔0.1%”。是的,任何成功都不可能輕而易舉。在獲得佳績的背后,運動員經歷了多少訓練,流下了多少汗水,承受了多少壓力,一言難盡。高難度動作必然伴隨高風險,有成功也肯定有失誤。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始終堅持心中夢想,不負韶華奮力拼搏,才是運動員成長的“真諦”。

谷愛凌此次奪冠也非“一帆風順”。在資格賽中,受大風天氣影響,她在第二輪比賽時出現失誤,滑雪板掉落,隻得到24.5分。要說此時的運動員沒有出現心理波動,是不可能的。但她和教練迅速進行調整,並成功完成第三跳,才得以晉級決賽。她賽后說“我很高興自己能夠頂住壓力。”在大賽中磨練,在壓力下奮起,隻有經歷這樣的過程,才可能真正實現蛻變。

谷愛凌創造了歷史,也是中國隊創造的歷史,這更是中國雪上項目進步的一個縮影。此前,中國獲得的唯一一枚冬奧會雪上項目金牌是,韓曉鵬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奪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軍。而從北京取得冬奧會主辦權開始,經過6年多的不懈努力,中國雪上項目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北京冬奧會上,我國雪上項目健兒蓄勢待發,力爭實現更大突破。除了繼續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上保持相對優勢外,中國高山滑雪隊會參加11個小項(包括混合團體)的全項目比賽,單板滑雪U型場地項目中國隊有4女3男拿到參賽資格,中國跳台滑雪隊多名隊員也將參加多個項目的角逐……機會從來隻留給有准備的人,中國雪上健兒已然准備好了!

願中國冰雪健兒繼續發揮昂揚斗志,敢打敢拼,挑戰極限,超越自我,在“家門口”取得更多佳績。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