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高質量發展的數字牽引力(人民時評)

吳秋余
2022年02月08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數字經濟,不僅自身就是新的經濟增長點,也能夠賦能千行百業、帶動各個領域實現數字化升級

  

  當前,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

  不久前,《求是》雜志刊發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文章強調:“發展數字經濟意義重大”。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八方面重點任務,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繪就了時間表、路線圖。

  數控機床,讓高端制造如虎添翼﹔智慧城市,讓公共服務高效便捷﹔智能家居,讓現代生活輕鬆愜意……從生產到消費,從生活到娛樂,新一代數字技術滲透到經濟發展各個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8.6%,增速達9.7%。可以說,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已成為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后的主要經濟形態。發展數字經濟,不僅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也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不僅自身就是新的經濟增長點,也能夠賦能千行百業、帶動各個領域實現數字化升級。我們要持續培育中國經濟新優勢、新動能、新活力,就必須抓住數字技術、數字經濟這一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為高質量發展增添強勁的數字經濟牽引力。

  增強數字經濟牽引力,要牽住自主創新的牛鼻子。數字經濟領域是當前科技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之一,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加速創新,量子計算、類腦計算等未來技術不斷萌生。數字技術迭代速度加快,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在客觀上決定了創新之於數字經濟的重要意義。既要順應新趨勢,大力推動技術創新、產業創新、應用創新、服務創新,努力為數字經濟賦能、提質、增效﹔也要沉得下心來,加快提高數字技術基礎研發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盡快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把發展數字經濟自主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增強數字經濟牽引力,要打好融合發展的主動仗。數字經濟既能夠催生大量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又能夠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讓“老樹發新芽”,形成傳統產業疊加數字經濟的化學反應。這個過程表現為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的雙螺旋上升過程,既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也積極培育數字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支持數字工廠、數字家庭、數字化醫療等新產品新產業發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要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抓住數字經濟發展的時代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讓數字經濟的火車頭釋放出更大牽引力,就能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8日 05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