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金虎賀冬奧,燃情中國年

沈妍圻
2022年02月02日13: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一組“金虎賀冬奧”的表情包受到了廣大網友的關注和喜愛。中國的傳統生肖老虎穿上了冰刀鞋,踩上了滑雪雙板,為北京冬奧送上最美的祝福。

當冬奧盛會與中國傳統虎年春節邂逅,純潔的冰雪與熱烈的中國紅碰撞,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在“雙奧之城”的北京交融共享,激蕩出絢爛的文明之花。

冬奧遇上中國年,賦予了虎年春節別樣的意義。對於即將登上冬奧賽場的冰雪健兒們來說,這個春節他們將突破自我,勇攀高峰,在濃濃的春節氛圍中為榮譽和夢想而拼搏。而對於默默服務的工作人員而言,這個春節他們將與盛會同行,與家國同在。即便在普通老百姓的春節裡,與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打卡拍照、賞玩冬奧題材和生肖老虎的花燈等豐富多彩的迎冬奧活動也為年味增添了獨特色彩。

冬奧遇上中國年,將向世界展現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無論是為各國代表團送上虎年禮包和新春祝福,與世界各地的記者一同寫春聯、做紅包,為各國運員端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還是以書法形態的漢字“冬”呈現的會徽,源於中國古老同心圓玉璧造型的獎牌,以傳統飾物“如意”和敦煌壁畫中“飛天”為靈感修建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它們在吸引世界各地人民深切感受中國年的同時,也向世界展示著中華文化的絢麗多彩。

冬奧遇上中國年,中國與世界的聯系也更為緊密。北京冬奧元素裝點在米蘭街頭,“歡樂春節,喜迎冬奧”線上新春音樂會在泰國展播,各國人民為虎年春節和北京冬奧送上的誠摯的祝福……中國以自信開放的胸懷和姿態走向世界,擁抱世界。而在北京冬奧的推動下,世界各地人民將更加深刻地領會到中華文化多姿多彩的魅力。

北京冬奧即將拉開帷幕。當百年冬奧融入千年春節文化,誠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說“冬奧會與春節相逢是完美的組合。”讓我們相聚在雲端,欣賞各國冰雪健兒的奮進拼搏之姿,為祖國的榮耀歡呼吶喊,也與世界攜手“一起向未來”。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