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越野滑雪迎冬奧首金 中國小將接續前行

邱慧伶
2022年02月05日19: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5日,2022北京冬奧會首金在張家口賽區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產生,挪威運動員特蕾絲·約海於格以44分13秒奪得越野滑雪女子雙追逐賽冠軍。中國選手池春雪、巴亞尼·加林、李馨和迪妮格爾·衣拉木江賽出精彩,其中李馨、池春雪分獲33和34名,實現歷史新突破。

北歐是越野滑雪的發源地,長期以來具有明顯優勢,其技戰術值得學習。種子選手特蕾絲·約海於格穩扎穩打,憑借著滑降和近乎180度的U型轉彎技巧拉大與對手差距,無論7.5公裡傳統技術,還是7.5公裡自由技術上都建立可觀優勢。

中國在越野滑雪項目上處於后發追趕階段,本屆北京冬奧是中國隊首次實現全項目參賽,中國四朵金花實現參賽人數新突破。2018平昌冬奧會越野滑雪女子雙追逐賽,中國僅拿到兩席參賽名額。時隔四年,中國運動員拿到此項目滿額參賽券,參賽數量已超越挪威的三人。越野滑雪在我國起步晚、基礎薄弱,在參賽人數上的突破對於項目發展和運動員成長具有重要意義,並且促進更多人關注和參與。隻有參與嘗試,才會有更進一步取得成功的可能。

“90后”和“00后”運動員組成中國越野滑雪青年軍,新老書寫中國“希望”。1992年出生的李馨已經是越野滑雪的三朝元老,承擔全隊主力軍的角色。00后的新疆姑娘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初生牛犢不怕虎。24歲的池春雪二戰冬奧,兼具年齡和經驗雙優勢,將個人冬奧名次提升21位。作為“雪上馬拉鬆”的越野滑雪要體力也要技術。新老搭配凸顯良好的年齡層結構,“經驗”和“敢拼”碰撞。李馨的“穩”和池春雪的“拼”都為中國越野滑雪帶來新希望。

年輕一代開始崛起,賽場上展現后浪風採,但是由於中國越野滑雪水平在國際上還比較弱,要想真正有突破,需要后浪再接再厲,學習北歐強國技戰術,踏浪向前。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