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夜幕裡的“清廢”人 冬奧上空不眠的星辰

李穎
2022年01月29日15: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首都體育館群進入了最后階段的賽前籌備。近日,央視《人在冬奧年》報道了這樣一個默默無聞的群體,負責首都體育館群清潔與廢棄物處理工作的“清廢”人員,他們每天熟練地穿好防護裝備,有條不紊地投入清潔任務中。

保障國際賽場的衛生安全是整個比賽階段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高標准、嚴要求的背景下,保潔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對於首都體育館群的“清廢”人員來說,他們用腳步丈量著賽場的每一寸土地,用雙手打造出安全整潔的賽場環境。

“清廢”人是“綠色辦奧”理念的踐行者。從“掃、擦、收”三步清潔服務標准,到加大垃圾源頭減量,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具體目標,以及垃圾嚴格分類管理,對可回收廢棄物的收集、再生材料制成的回收桶的循環利用,每一步都是對“簡約、安全、精彩”辦奧目標的落實。

“清廢”人的背影是敬業精神和專業意識的鮮明注腳。這支由近二百人組成的“清廢”隊伍每晚都要在所有人員離開、消殺工作完成后進入體育場內,進行四到五個小時的常規保潔,凌晨下班、24小時備勤是他們的工作常態。良好的體質和心態是工作的首要前提,勤勞肯干和細心負責的態度則是工作的必備素質。從角落的清掃到桌底的擦拭,程序化的工作流程與高效的工作節奏下,每一次服務都是他們對“鞠躬盡瘁”工作品質的生動詮釋。

事實上,這群無私奉獻的“清廢”人,也是無數個堅守崗位、腳踏實地、默默付出的中國人民的象征。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強調“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自然離不開全國人民的支持與奉獻。無論是服務在一線的志願者,還是宣講冬奧知識的教師,又或是線上的火炬護跑手,每個人都懷著最朴素、最真誠的願望,並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冬奧、祝福冬奧。

正如“清廢”工作人員秦宇說的那樣:“為運動員加油,看到國旗升起,我們的心願也就完成了。”的確,這些“清廢”人就像是冬奧上空不眠的星辰,默默閃爍著愛與關懷的光芒。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