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綠色冬奧”彰顯大國風范

羅鈺嬌
2022年01月21日11: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北京冬奧組委在京發布了《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前)》(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展示了北京冬奧組委6年多來將可持續理念和綠色辦奧要求落實到籌辦全過程的努力。以可持續理念籌辦綠色冬奧,實現經濟和生態的雙重效益,也是我國大國形象的生動展現。

綠色辦奧,是邁向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大步。經濟高質量發展是創新高效節能環保高附加值的增長方式,創新性、再生性、生態性、精細性、高效益是其本質特征。一方面,本次冬奧會最大程度使用了2008年場館的遺產,既免去了重建新場館帶來的新污染,也直接降低了籌辦冬奧的經濟成本,是生態性和經濟性的雙贏,創造豐厚的冬奧遺產,為主辦城市和廣大民眾帶來長期、積極收益,符合國際奧委會的改革精神,也是成功辦奧的重要標志之一。另一方面,場館的規劃建設利用科技手段,創新場館的搭建和安裝方式。國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變身“冰立方”,採用全面感知、智慧控制等手段監測冰面,選擇厚約0.26毫米的膜材材料以降低熱輻射對制冰系統運轉的負荷。在未來,國際級別的游泳賽事、大型冰上賽事、大眾冰水娛樂活動等都可在該場館進行。場館的綠色與可持續規劃,符合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

綠色辦奧,是對綠水青山的切實守護,將推動我國生態文明的進一步發展。我國提出了爭取2030年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發展目標。在此次冬奧會的籌辦中,低碳的理念指導著每一步工作。賽時全部場館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四個冰上場館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在賽時車輛中佔比超過了8成,這些嚴格實施的低碳措施從源頭上減少碳排放,在無形中為減緩了溫室效應,守護著我們的綠水青山。

綠色辦奧,更是一種大國擔當,盡顯大國風范。北京申辦冬奧的三大理念是“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這與《奧林匹克2020議程》高度契合。可持續性發展是我國的申辦承諾,截至2021年9月30日,北京的可持續性承諾已經完成98%。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冬奧會場館在賽后將全面向社會公眾開放,北京賽區新建的國家速滑館賽后可同時容納2000人上冰。由此可見,從申辦到籌辦再到賽后利用,我國“綠色辦奧”的初心未改。正如北京冬奧申委副秘書長王惠曾說,中國一旦許下承諾,就一定會做得很好。

可持續舉辦冬奧會的理念在賽前准備中被充分體現,在賽中、賽后我國也將繼續堅持綠色發展的初心。這種大國擔當,為奧林匹克運動會注入中國動力,也為其他城市舉辦奧運提供了可借鑒的中國方案!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