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奮力實現新一年經濟發展“開門紅”

魯陽
2022年01月13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開年以來,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努力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上海市委季度工作會議提出,全力抓好開局起步,各項政策盡快出台、各項工作提早發力,著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福建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方案,從促工業穩增長、全力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擴容提質、促進外貿外資量穩質升、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等方面進行工作部署﹔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召開一季度部署會議,研究“早抓快干一季度、穩中求進開好局”有關工作……

起跑決定全程。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做好一季度經濟工作事關全年高質量發展。1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針對性擴大最終消費和有效投資。穩中求進開好局,為全年穩增長搶佔先機、把握主動,對頂住經濟新的下行壓力,確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在充分肯定2021年發展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經濟運行處於爬坡過坎的關口。不久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連提25個“穩”,確立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宏觀政策主基調。貫徹“穩”的要求,及時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新舉措,培育壯大新增長點,有助於鞏固我國經濟發展韌性強、動力足、潛力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從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越是形勢復雜、發展承壓,越發凸顯“穩”字的深刻含義。越是洞察形勢、看清本質,越能懂得“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重大價值。

用廣角鏡、長視野看,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時和勢都在中國這一邊。穩中求進開好局,對市場預期乃至對世界經濟都是一種負責任的體現。當前,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大多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的背景下,我國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各地積極作為“穩經濟”,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政策“急轉彎”,以宏觀政策穩定性、自主性引導形成市場合理預期,有效防范了通脹攀升、資產泡沫等風險。這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的重要貢獻。

穩經濟,政策工具充足而靈活。在國家層面,“六穩”“六保”工作繼續實施,將確保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穩住宏觀經濟大盤。從各地情況看,政策發力點大都瞄向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在外貿方面,各地因地制宜出台穩外貿配套舉措,外貿增長繼續集聚新動能。對作為經濟發展重要“牽引器”的重大項目投資,不少地方明確表示要“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

經濟工作關系國脈民命,關乎民族復興。把住“穩”的大局,堅定“進”的方向,中國經濟必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在新的一年書寫出絢麗的篇章。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