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人民論壇)

白弈非
2022年01月07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守一座城,護一方人。面對疫情,西安人民眾志成城、心手相牽,風雨同舟、合力戰疫。“待凜冬離去,雪融草青,相信有新的相逢將溫暖延續。”跨年之夜,西安古城牆上的光影文字,訴說著這座城市的堅韌與堅強,傳遞著抗疫必勝的信心與決心。

  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西安本輪疫情出現了兩個“明顯下降”——新增病例數出現明顯下降,社區篩查發現病例數明顯下降﹔日前本輪疫情社會面也基本實現清零——之后發現的所有新的確診病例都是在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或者是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當中,社區層面傳播已基本阻斷,但是仍有零星散發可能,決不能掉以輕心,仍需嚴防嚴控。疫情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充分說明西安全面收緊社會管控、實施最嚴格的防控措施,方向和舉措是正確的,效果正在逐步顯現。

  應當看到,引起西安這次疫情的德爾塔變異株,傳染力強、傳播速度快、代際間隔時間短。這也導致本輪疫情表現出病毒載量高、傳播速度快、發病較為隱匿、傳染性強等特點。加之,部分傳播關系未找到明確關聯性,防控難度之大,可想而知。西安採取封閉管理措施,為的就是盡快切斷傳播途徑,在短期內迅速把疫情控制下來。

  西安疫情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也再次証明“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的正確性和有效性。目前,我國仍處於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但疫情防控形勢較之前更為復雜。一方面,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還在增長,病毒多次變異,德爾塔變異株仍在廣泛傳播,傳播能力更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又成為部分國家主要流行毒株,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另一方面,近期國內疫情呈現傳播鏈條多、局部散發和小規模聚集性特征並存的情況,“內防反彈”任務仍然艱巨。在這樣的背景下,堅持“動態清零”,正是一種有效的防控策略。

  要看到,“動態清零”不是“零感染”,而是在常態化防控階段要最大限度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堅決防止出現疫情社區持續傳播。在沒有出現本土病例時,保持高度警惕﹔在出現本土病例時,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堅持“動態清零”,既能有效控制疫情發生與擴散,最大限度減少感染、發病和死亡,避免醫療資源擠兌,又能最大限度縮小疫情影響范圍,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可以說,“動態清零”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能夠讓我們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有力保障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就此而言,我們必須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在“科學精准”上下更大功夫,疫情發現一起就徹底扑滅一起。

  還要看到,堅持“動態清零”,難免會在短期內對感染者及密接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響,各方面都應有相應的保障措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增強仁愛之心,當好人民群眾貼心人,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政策用心,才能換來群眾暖心。打通服務保障“最后一百米”,解決好居民生活保障和就醫用藥需求,既是堅持“動態清零”的內在要求,也是廣大黨員、干部應有的責任擔當。

  “記住你是西安的一員”“沒有一個寒冬不會過去”“期待勝利,期待你回家”……這是一位父親寫給正在西安上學的孩子的一封家書。疫情面前,每個人都是同舟者。有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有人民群眾對疫情防控的支持配合,有充足的防護物資、快速的檢測手段、有效的治療方案,隻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相信春天並不遙遠,勝利就在前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7日 04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