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我們一起向未來”(人民論壇)

李  斌
2022年01月06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我們一起向未來!”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激勵踔厲奮發的勇毅干勁,抒發共創未來的堅定信心,激揚新征程開拓進取的奮斗豪情。

  剛剛過去的2021年,我們親歷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我們在回顧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中體悟歷久彌堅的初心使命,從平凡英雄的拼搏奮斗中感受昂揚奮進的逐夢力量。繪百年畫卷,續千秋偉業,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目光始終望向未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我們更加明晰今日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更加明確實現美好生活的奮斗方向。

  一起向未來,是源於歷史自信的豪邁宣示。未來是當下的延續,也是歷史的映照。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我們黨領導人民,以百年奮斗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正是指引中國風雨無阻向前進的寶貴財富。

  一起向未來,是向著光明前景的庄嚴承諾。百年成就使人振奮,新的征程已經啟幕,新的輝煌正在創造。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加需要保持戰略定力、錨定既定目標,牢記“國之大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唯有汗水才能澆灌豐收的喜悅,唯有實干才能實現前程的目標。

  一起向未來,是奮進中國的又一次團結進發。賡續傳承的強國事業,接力奮斗的復興夢想,召喚人們再出發。還有不到30天,北京冬奧會就要開幕了。“一起向未來”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主題口號。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的呼聲更加強烈。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一起向未來”,是勇毅擔當的彰顯,更是團結奮斗的召喚,表達出攜手應對挑戰、共同創造未來的美好願望。

  梁啟超曾預測,“吾中國為未來之國,其進步未可量也”。在方志敏筆下,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如今,中華大地山河展新顏,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回首過去,我們有自信告慰歷史﹔展望未來,我們更有底氣作出宣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6日 04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