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燃情冰雪,浪漫中國

嵐山
2022年01月08日10: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再過不久,奧運火炬將點亮千年古都上空,萬裡長城將喜迎八方賓客。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基本就緒,一處處驚艷的細節、一個個精心的設計、一次次縝密的安排不斷揭曉,越來越多的中國元素在冬奧舞台上悄然綻放,講述中國故事,展示中國魅力。

燃情冰雪,浪漫中國。在希臘雅典點燃聖火的火種燈,外形設計靈感來自於“中華第一燈”西漢長信宮燈,盡顯中國式典雅和智慧﹔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原型是憨態可掬的國寶大熊貓﹔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中國紅”的主色調韻味十足﹔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採用了中華文化圖騰“龍”的創意,俯瞰下去正如一條蜿蜒的游龍盤踞在山脊之上﹔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競賽場館設計靈感取自中國的“如意”,仿佛一朵美麗潔白的祥雲﹔國家速滑館得名“冰絲帶”,運動員在高速冰道滑行時帶出的軌跡如同絲帶﹔頒獎禮儀服裝設計別出心裁,在“瑞雪祥雲”“鴻運山水”和“唐花飛雪”中美麗動人……從汲取中國元素的冬奧會吉祥物,到飽含中國智慧的冬奧會會徽,從兼具中國風格的大型體育場館,到充滿詩情畫意的奧運頒獎服裝,每個環節幾乎都有厚重的中國文化的影子和印記。古老東方文明與奧林匹克精神相遇,交相輝映、光彩奪目。

奧運會是體育和文化共同的盛會。“中國浪漫”的背后是中國元素,“中國匠心”的根基是中華文化。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賽場上,掀起“最炫中國風”﹔賽場外,歡度“最美中國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當歷史文脈融入現代生活,煥發時代魅力,中華文化就能積澱起前所未有的自信自強,化作中華兒女內心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博大精深的燦爛文化。隻有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才能推動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不久前,“冰雪·雙城·盛會——從1202到2022”主題展覽在河北張家口開幕,闡釋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兼容並包的精髓特質,為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貢獻文化力量。讓我們共同期待漸行漸近的奧運盛事,一起領略體育競技的魅力,感受中華文化的精彩。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