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做好跨周期调节和政策设计要“三坚持”

洪乐风
2021年07月2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半年经济数据公布,成绩单亮眼喜人。在经历新冠疫情的“大考”后,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出“该稳的稳住了、稳中加固向好”的良好态势。这基本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也基本符合国际组织的增长预期。

对此,我们既要乐观自信,又要正视各种困难与风险,尤其是可能发生的周期性波动。乐观自信的是,上半年GDP12.7%增速的取得没有靠“大水漫灌”,而是在CPI温和上涨0.5%条件下,同时带动了就业水平恢复到疫情前、居民收入增长基本同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继续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69.8%、48.1%,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连续16个月高于临界点,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

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抬升企业成本,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大。这背后存在输入影响,也有周期性因素。统筹好下半年经济运行,要着力做好跨周期调节和政策设计,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做好跨周期调节和政策设计,要坚持就业优先,通过比较充分的就业稳住基本盘。促进就业方面,要更加注重帮助劳动密集型行业等缓解融资难题,继续发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促进社会化就业主力军作用,发展灵活就业,提高就业质量,让就业与群众收入同步增长,把我国巨大的劳动力资源的竞争力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做好跨周期调节和政策设计,要坚持政策协调配合,针对新情况新问题预调微调。针对宏观调控实施的滞后效应,要进一步畅通传导机制,加强政策协调配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推进重点建设。近期“降准”措施要体现结构性,综合施策支持中小微企业缓解成本上涨压力。

做好跨周期调节和政策设计,要坚持以改革促调控,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加强公正监管,依法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珍惜加快改革的宝贵窗口期,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增强各类企业活力创造力,让1.4亿多户市场主体潜力的激发真正成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应对好各类可能的风险隐患,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就一定可以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相关阅读

人民财评:中国经济交出一份稳中向好的"半年报"

人民财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人民财评:让外贸持续稳定增长的动力更强劲

 

(责编:史雅乔、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