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

——論推動新時代中國能源高質量發展

任  平
2022年01月07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當年我們是貧油國。新中國成立之初,搞石油大會戰,對當時我們國家在層層封鎖下實現自力更生、搞工業化建設起到了重要作用。咱們石油戰線居功至偉、功不可沒!”2021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勝利油田時強調:“石油能源建設對我們國家意義重大,中國作為制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

  能源是工業的糧食、國民經濟的命脈。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離不開能源事業不斷發展提供的重要支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總結新時代經濟建設的偉大成就時指出“保障糧食安全、能源資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在總結新時代維護國家安全的偉大成就時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指出“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全過程”。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確保能源供應”“要深入推動能源革命,加快建設能源強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開拓奮進,確保能源安全至關重要。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對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來說,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能源安全,最近又多次談到這個問題。在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強調:“要推進能源革命,穩定能源保供。”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時強調,中國將“持續推進能源、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推動綠色低碳技術研發應用,支持有條件的地方、行業、企業率先達峰,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推動能源轉型的努力作出積極貢獻”。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部署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要“保障能源和戰略性礦產資源安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圍繞“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提升重要功能性區域的保障能力”“實施能源資源安全戰略”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明確提出,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經濟發展為底線,推動能源低碳轉型平穩過渡,穩妥有序、循序漸進推進碳達峰行動,確保安全降碳。

  “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這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著眼現實的深刻洞察,更是面向未來的深刻昭示。

  (二)能源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基礎和動力,關系人類生存和發展,攸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對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至為關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提出了“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圍繞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觀點新要求:

  ——“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

  ——“能源低碳發展關乎人類未來。中國高度重視能源低碳發展,積極推進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制革命。”

  ——“面對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必須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是長期戰略,必須從當前做起,加快實施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

  ——“堅決控制能源消費總量,有效落實節能優先方針,把節能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堅定調整產業結構,高度重視城鎮化節能,樹立勤儉節約的消費觀,加快形成能源節約型社會。”

  ——“立足國內多元供應保安全,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著力發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氣、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同步加強能源輸配網絡和儲備設施建設。”

  ——“煤炭作為我國主體能源,要按照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立足國情、控制總量、兜住底線,有序減量替代,推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

  ——“對於我們石油能源產業來說,下一步就是要把技術搞上去,不斷提高生產能力、降低成本,同時按照綠色低碳轉型的方向,實現節能降碳的目標。”

  ——“立足我國國情,緊跟國際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以綠色低碳為方向,分類推動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商業模式創新,並同其他領域高新技術緊密結合,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我國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

  ——“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延長產業鏈條,提高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要集中資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清潔高效開發利用,提升能源供給質量、利用效率和減碳水平。”

  ——“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還原能源商品屬性,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形成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轉變政府對能源的監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體系。”

  ——“在主要立足國內的前提條件下,在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所涉及的各個方面加強國際合作,有效利用國際資源。”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領域。我們願同各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能源領域合作,為推動共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共同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維護全球能源安全。”

  ——“堅持戰略協作,推動全球能源治理體系協調發展。要推動建設更加公平公正、均衡普惠、開放共享的全球能源治理體系,為全球能源治理貢獻更多方案。”

  …………

  這些新理念新觀點新要求,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卓越能力,體現了對新的時代條件下保障我國能源安全的深邃思考,展現了維護國家安全發展的堅定意志,為新時代中國能源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全面推進能源消費方式變革、建設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發揮科技創新第一動力作用、全面深化能源體制改革釋放市場活力、全方位加強能源國際合作、以更大力度深入推進能源低碳轉型,能源生產和利用方式發生重大變革,能源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能源事業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邁出了新步伐。

  能源消費體現清潔低碳。數據的今昔對比,蘊含著深層次的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累計降低24.4%,相當於減少能源消費約12億噸標准煤,以能源消費年均2.7%的增長支撐了國民經濟年均6.4%的增長,能源利用效率不斷提升﹔2020年,煤炭消費比重下降至56.8%,清潔能源消費比重提升至24.3%,能源消費結構向清潔低碳加快轉變﹔截至2021年9月,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678萬輛,呈持續高速增長趨勢。隨著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的建立實施,隨著節能指標納入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等績效評價體系,不合理能源消費受到抑制,能源與生態環境友好性明顯改善,能源節約型社會加快形成,能源消費結構更加優化,綠色成為亮色、清潔成為亮點。

  能源供給提升能力和質量。“十三五”期間,我國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始終保持在80%以上,供需關系持續向好﹔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累計裝機容量突破10億千瓦大關,比2015年底實現翻番,其中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和生物質發電裝機規模均持續保持世界第一﹔到2020年底,清潔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增長到10.83億千瓦,首次超過煤電裝機容量。在世界銀行組織的全球優化營商環境評價中,我國“獲得電力”指標排名從2017年的第九十八位提升至2019年的第十二位。從穩定能源保供,到提升供給質量﹔從實現化石能源高效開發利用,到優先發展非化石能源,確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鮮明導向,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煤、油、氣、電、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生產體系基本形成,能源輸送能力顯著提高,能源儲備體系不斷健全,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用能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能源技術激揚創新動力。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綠色能源技術創新體系,不斷向能源技術創新要動力、要效益。建立完備的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鏈,成功研發制造全球最大單機容量100萬千瓦水電機組,具備最大單機容量達10兆瓦的全系列風電機組制造能力,不斷刷新光伏電池轉換效率世界紀錄﹔新一代核電、小型堆等多項核能利用技術取得明顯突破,油氣勘探開發技術能力持續提高,低滲原油及稠油高效開發、新一代復合化學驅等技術世界領先,頁岩油氣勘探開發技術和裝備水平大幅提升,天然氣水合物試採取得成功,一大批能源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正在蓬勃興起……緊跟國際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能源領域科技創新實現從“跟跑、並跑”為主向“創新、主導”加速轉變,技術進步已經成為推動能源發展動力變革的基本力量。

  能源體制釋放發展活力。全面提升能源領域市場化水平,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活力明顯增強,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事創業更加便利。從能源領域“放管服”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取消下放72%的審批事項,到進一步放寬能源領域外資市場准入、投資主體更加多元﹔從深入推進發用電計劃有序放開、交易機構獨立規范運行、電力市場建設,到逐步構建起以中長期交易為“壓艙石”、輔助服務市場為“穩定器”、現貨試點為“試驗田”的電力市場體系,我們深化重點能源領域和關鍵環節市場化改革,構建有效競爭的能源市場,正在打通能源發展快車道。協同推進能源改革和法治建設,覆蓋戰略、規劃、政策、標准、監管、服務的能源治理機制基本形成,能源法律體系不斷完善。

  國際合作彰顯中國智慧。我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按照互利共贏原則開展雙多邊能源合作,著力拓展國際合作的空間。在國家和地區層面,先后與9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政府間能源合作機制﹔在國際組織層面,與30多個能源領域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建立合作關系,成立了中國—阿盟清潔能源培訓中心、中國—非盟能源伙伴關系、中國—中東歐能源項目對話和合作中心、APEC可持續能源中心、中國—東盟清潔能源能力建設等5個區域合作平台﹔在具體合作層面,相繼投運一批標志性重大項目,建成了中亞—俄羅斯、中東、非洲、美洲和亞太五大油氣合作區……我國能源領域的國際合作不斷取得新的突破,為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奠定堅實基礎,為推動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建設更加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力量。

  “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不僅是一個完整的理論體系,更體現為蓬勃的發展實踐。中國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讓能源消費的清潔低碳轉型更快,讓能源供給的質量效益更高,讓能源技術的創新動力更足,讓能源體制的制度優勢更大,讓全方位國際合作的朋友圈、同心圓更廣。我國能源事業的高質量發展,為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回首一路走來的發展歷程,我國能源事業發生了滄桑巨變,實現了從百廢待興到快速發展,真可謂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來之不易、難能可貴!

  新中國成立之初,煤炭佔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90%以上,我國石油工業基礎十分薄弱。1949年原油產量僅12萬噸,國內消費的石油基本上依靠進口。1958年2月,黨中央作出石油勘探戰略東移的重大決策,廣大石油、地質工作者滿懷豪情從祖國四面八方來到廣袤的鬆嫩平原,展開轟轟烈烈的石油大會戰,終於在新中國成立10周年前夕發現了大慶油田,翻開了中國石油開發史上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一頁。1961年,位於黃河入海口的勝利油田被發現,新中國又一場石油大會戰在渤海之濱展開。

  為了甩掉“貧油國”的帽子,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大慶石油工人,在當時極其困難的條件下,以“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沖天豪情,僅用3年多的時間就奪取了大會戰的勝利。60多年來,幾代大慶人艱苦創業、接力奮斗,在亙古荒原上建成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產基地,大慶油田累計生產原油24.3億噸,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三次採油基地,自1976年攀上年產原油5000萬噸高峰后,大慶連續27年保持5000萬噸水平,至今仍保持穩產高產。60多年來,勝利油田共發現油氣田81個,探明石油地質儲量55.87億噸,累計生產原油佔我國同期陸上原油產量1/5。以石油工業為代表的中國能源事業的發展,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輝煌業績,挺起了民族工業的脊梁,大長了中國人的志氣!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從“一窮二白”到能源大國,從“以煤為主”向“清潔化、多元化”發展,能源供應從“普遍用不上”到“普遍有保障”再到“高品質、個性化”,我國能源事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戰勝了重重挑戰,攻克了無數難題,凝結著幾代能源戰線工作者的艱辛努力、艱苦奮斗。可以說,能源事業的成長和輝煌,見証了人民共和國的成長和輝煌﹔能源事業的探索和成功,體現了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的探索和成功。

  從新中國成立以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逐步建成較為完備的能源工業體系﹔到改革開放以來,適應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需要,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消費國和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最快的國家﹔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推進能源消費方式變革,構建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深化能源體制改革,持續推進能源領域國際合作,推動能源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我國能源事業的穩步發展,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維護世界能源安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

  今天的中國,從大西北一望無際的光伏電板,到大草原矗立的“大風車”,再到來往穿梭的新能源汽車……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呈現出蓬勃生機,能源領域的創新方興未艾。我們樹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把清潔低碳作為能源發展的主導方向,正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更加堅實的保障,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支撐。把能源的飯碗端在自己手裡,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不僅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筑牢能源基礎,而且本身就是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新增長點,為經濟增長不斷注入強勁的新動能。

  (四)“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正發生深刻復雜變化。這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從國際形勢看,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環境錯綜復雜,世界經濟陷入低迷期,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逆全球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思潮涌動,國際能源市場波動加大,全球能源治理體系深度調整。作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如何有效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有力保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是我國能源發展的首要問題。隻有把能源的飯碗端在自己手裡,充分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才能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牢牢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同時,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以清潔高效可持續為目標的能源技術加速發展將引發全球能源變革,能源發展呈現低碳化、電力化、智能化趨勢,現代能源科技正在深刻影響國家發展和國際競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綠色低碳發展,這是潮流趨勢,順之者昌。”推動能源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已成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贏得創新發展主動權、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大勢所趨。

  從國內發展看,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都需要保障能源安全、調整能源結構。特別是我國作為制造業大國,以制造業為代表的實體經濟能不能實現由大到強的跨越,關系經濟高質量發展全局。我國經濟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要推動實體經濟在自主創新的道路上堅定不移、再接再厲、更上層樓,就必須高質量保障實體經濟對能源消費增長的剛性需求。我們必須抓住調整能源結構這個“牛鼻子”,大力提高能源供給質量水平,堅決不走發達國家走過的高耗能高碳排放老路,切實以較低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有效支撐高質量發展,以能源行業深刻變革支撐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從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看,隨著綠色發展步伐的不斷加快,發展清潔能源、降低碳排放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著力解決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庄嚴承諾。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我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時間,這意味著我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這無疑需要我們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實現這個目標,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確保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能源行業規模體量大、關聯作用強、影響范圍廣,能源活動碳排放佔全國碳排放總量的比重高,能源發展一頭連著物質文明建設、一頭連著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必須跨越能源轉型變革這個關口。

  當前,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改革開放40多年來積累了雄厚物質基礎,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能源領域關鍵技術跨越式發展,我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新發展理念成為全社會共識,綠色發展成為自覺行動……這些都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更加堅實的支撐,是我們端牢能源飯碗的信心和底氣所在。

  事實証明,隻要我們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發揮優勢、攻堅克難,就一定能夠把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可靠的能源保障。

  (五)“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實現變革創新,才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從國家發展和安全的戰略高度,審時度勢,借勢而為,找到順應能源大勢之道。”當前,全球能源供需版圖深刻變革,我國能源轉型變革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深刻揭示了世界能源發展的大趨勢大邏輯,揭示了新時代我國能源發展的特點規律和方向趨勢,開辟了中國特色能源發展新道路。實踐充分証明,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是保障能源安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治本之策﹔“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指明了保障我國能源安全、推動我國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和路徑。確保我國能源安全、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觀點新要求,堅定不移貫徹落實能源安全新戰略,堅持走中國特色能源發展新道路。

  順應能源發展大勢,推動能源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堅實步伐,關鍵在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清潔低碳導向”“堅持創新核心地位”“堅持以改革促發展”“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要堅持系統觀念,處理好發展和減排、降碳和安全、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立和破、政府和市場、國內和國際等多方面多維度關系,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要強化底線思維,堅持先立后破,處理好減污降碳和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和群眾正常生活的關系,有效應對綠色低碳轉型過程中可能伴生的經濟、金融、社會風險,確保安全降碳﹔要堅持問題導向,拿出更大勇氣、更多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更好端牢能源的飯碗,必須統籌能源發展和安全,牢牢守住能源安全底線。應該認識到,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保障能源安全是能源發展的首要任務,統籌能源發展和安全,就要完善能源產供儲銷體系,保持國內能源供需動態平衡,增強能源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系統化保障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利用‘兩個市場’,但必須有一個安全線,超過了以后就要亮紅燈。” 要增強國內資源生產保障能力,加快油氣等資源先進開採技術開發應用﹔要明確重要能源資源國內生產自給的戰略底線,加強國家戰略物資儲備制度建設,在關鍵時刻發揮保底線的調節作用。從能源安全的角度看,能源結構和系統形態將面臨巨大變革,短期內需要承受轉型與變革的陣痛,但從長遠看,碳達峰碳中和是保障我國能源安全的戰略選擇,隻有穩妥有序建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應體系,才能實現能源領域深度脫碳和本質安全。

  更好端牢能源的飯碗,必須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提高能源供給保障能力。要立足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確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先發展非化石能源,推進化石能源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健全能源儲運調峰體系,促進區域多能互補協調發展。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堅定不移推進,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要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要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要科學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創造條件盡早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加快形成減污降碳的激勵約束機制,防止簡單層層分解。在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要進一步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加強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建設,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清潔用能需求。

  更好端牢能源的飯碗,必須發揮科技創新第一動力作用,提升能源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要把提升能源科技水平作為能源轉型發展的突破口,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創新步伐,加強國家能源戰略科技力量,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推動能源技術從引進跟隨向自主創新轉變,形成能源科技創新上下游聯動的一體化創新和全產業鏈協同技術發展模式。要抓住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的機遇,在能源領域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能源科技創新能力,通過技術進步解決能源資源約束、生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和挑戰。完善能源科技創新政策頂層設計,建設多元化多層次能源科技創新平台,開展能源重大領域協同科技創新,支持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發展,就能提升各類主體創新能力,形成能源創新發展的“聚變效應”。

  更好端牢能源的飯碗,必須深化能源和相關領域改革,堅持市場和政府兩手發力。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能源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市場化改革,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等問題,為維護國家能源安全、推進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能源市場體系,大力培育多元市場主體,著力清除市場壁壘,提高能源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著力打造服務型政府,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形成“無形之手”和“有形之手”的發展合力。

  更好端牢能源的飯碗,必須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有效統籌國內國際能源資源。氣候變化和能源問題是當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戰,事關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也關系地球未來。促進世界能源供求平衡、維護世界能源安全,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緊迫任務。中國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遵循互利共贏原則開展國際合作,努力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擴大能源領域對外開放,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隻有共同努力,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才能攜手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確保全球能源安全。

  茫茫九脈流中國,縱橫當有凌雲筆。放眼神州大地,內蒙古要“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山西要通過綜合改革試點、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青海要立足高原特有資源稟賦、“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西藏要揚長避短、因地制宜,“加快建設國家清潔能源基地”……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擘畫區域能源發展的方向,構建區域能源協調發展新機制,激發了各地深化能源革命的干勁。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為更好端牢能源的飯碗、推動我國能源高質量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作出新貢獻。

  (六)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勝利油田時強調,“石油戰線始終是共和國改革發展的一面旗幟,要繼續舉好這面旗幟,在確保國家能源安全、保障經濟社會發展上再立新功、再創佳績。”

  從面對當年“青天一頂,荒原一片”的惡劣自然環境,到攻克今天世界級的勘探開發難題,從激情燃燒的戰天斗地,到與時俱進的科技創新,崢嶸歲月中,能源領域涌現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形成了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為主要內涵的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鐵人”王進喜,“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第二代“鐵人”王啟民,“寧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讓油田穩產再高產”﹔ 第三代“鐵人”李新民,“寧肯歷盡千難萬險,也要為祖國獻石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大慶油田的卓越貢獻已經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前進道路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全黨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埋頭苦干、攻堅克難,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勇於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風險挑戰﹔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廣大能源戰線工作者要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發揚優良傳統,承擔歷史使命,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在奮力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中勇創佳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滄桑砥礪正道,歷史昭示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能源發展新道路,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把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我們一定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能源保障,推動建設更加清潔、美麗、繁榮、宜居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7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