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肯德基盲盒營銷,別搞成新版買櫝還珠

佘宗明
2022年01月12日14: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肯德基迎來了搶購潮,但原因不是漢堡或雞塊有多好吃,而是因為幾個公仔——是的,在“萬物皆可盲盒”的當下,作為老牌餐飲品牌的肯德基也“下場”了。

1月10日,“肯德基盲盒二手價暴漲8倍”消息沖上熱搜。據媒體報道,近日,肯德基推出與泡泡瑪特聯名款盲盒套餐,主要在一二線城市限量出售,每個門店套餐名額隻有36個,結果引發了一波搶購。這引發大量黃牛進場,還催生龐大的“炒娃團”——一盒難求之下,在某二手平台,這套盲盒公仔(一套6個)售價在600元至800元之間,隱藏款(出現概率是1/72)的價格更是高達800元/個,較原價上漲8倍。

非但如此,由於集齊整套盲盒至少需購買6份套餐(保底需要594元),很多人吃完怕胖、吃不完又怕浪費,於是很多平台上衍生了“代吃服務”。

如果隻拿火爆程度來衡量,肯德基的這波盲盒營銷,似乎來得挺“成功”:一經推出就售罄,公仔價格被熱炒,都是市場給出的反饋。伴隨盲盒被熱搶而至的,是捆綁套餐的熱銷,更是幾乎空手套來的熱搜——這可能是花很多錢做PR宣傳都換不來的。

從商業邏輯層面講,肯德基以盲盒作為老品牌“年輕化”探索的觸點,算不上新奇:“80后”炒股、“90后”炒幣、“00后”炒鞋、“10后”炒盲盒,是網上流傳的說法。雖然不盡確切,但盲盒確實成了年輕人青睞的單品。在肯德基之前,星巴克、RIO、瑞幸咖啡等都曾解鎖這款“流量密碼”。

對肯德基來說,下“盲盒營銷”這盤棋,瞄准的自然也是年輕人。作為西式快餐的代表,肯德基在中國的確是家喻戶曉,但中國本土餐廳崛起加上很多網紅型新式快餐店興起的“分流效應”,讓它未能俘獲很多年輕顧客的心。慮及2021年三季度,肯德基的利潤率受多重因素影響由去年同期的18.6%降至12.2%,報告期內同店銷售額同比下降8%,它想用出圈營銷塑造愛玩、會玩的新潮品牌形象,繼而圈住更多年輕人,也在情理之中。

從具體操作看,盲盒營銷常見“套路”無外乎設置隱藏款、制造囤積居奇假象等幾點。這次肯德基也將受眾心理“拿捏得死死的”。

但營銷短期內奏效,不等於長期內就是好事。對大品牌而言,比起短期性的話題性與輿論熱度,營銷更該追求的,是長遠的口碑,是將來的美譽度與推薦值轉化。揆諸現實,盲盒火了固然是好事,但“火”絕非其終極訴求,如果隻以短線化的“火”為導向,那沒准是玩火。

得看到,這次肯德基盲盒被瘋搶,除了合作品牌是本就頗具受眾基礎的大熱IP Dimoo之外,也跟它的“飢餓游戲”營銷方式不無關系——套餐供應有限,人為制造了稀缺。在“盲盒本身不透明,但產品及營銷模式須透明”已成消費者權益保障內嵌要求的背景下,這很難回避輿論審視。

從網民反映看,不少人就詬病這次營銷“便宜”了黃牛與代吃,還有人質疑其內部員工倒賣。這類吐槽和差評,反噬了用戶嘗鮮帶來的部分爽感。

更何況,隨著其盲盒進入二級市場,那些“對韭當割”套路之上結出的瘋狂炒作之果,難免會讓很多人被收割。盡管這背后未必就存在品牌方、資本方、二級市場交易APP和炒貨客等多方共同組成的利益鏈條,但肯德基的飢餓營銷,客觀上跟某些“幕后玩家”利用供需不平衡囤積居奇、炒貨客入局控制商品價格短期波動吸引散客搶購的鏈條形成了“嵌合”效果。到頭來,企業品牌也很容易受損。

舍此之外,這場營銷還引來了“新版買櫝還珠”的詬病:很多顧客買套餐都是沖著限量版盲盒而非餐品去的,有人為了湊齊全套還一口氣買了106份套餐,花了近萬元,結果就是隻要盲盒不要餐品。這樣一來,未免有些本末倒置:套餐火是火了,可火爆隻跟盲盒有關,跟餐品沒多大關系。雖然餐品也跟著賣出去了,可一堆“太油膩”“吃不下”“不要漢堡隻要娃”的評價,也挺尷尬的。

因此,雖說晒單分享、代吃代購、網友吐槽等話題雜糅在一起,為肯德基的盲盒營銷賺足了熱度,可熱鬧過后還能剩下什麼,卻很值得品牌方思考。

值得一說的是,盲盒營銷在誕生之初,主打消費者的收集癖與驚喜感,確實很容易讓消費者“上癮”,且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欲及復購率﹔在社交媒體發達的當下,這還能激發用戶轉發“朋友圈”的分享欲,從而形成二次傳播,使更多人參與其中。

但隨著盲盒玩法被玩爛了——被引入脫單、游戲等各個領域,盲盒套路帶來的新潮感已經在邊際衰減,盲盒經濟也在退潮。肯德基盲盒雖火,但其效益能否換來長久的復購效果,還得觀察一番。

說到底,品牌營銷的確該圍繞消費者展開,但更該聚焦的是消費者的底層心理,那就是產品服務的品質。盲盒營銷當然可以玩,但它就像“酒”,小酌怡情,可別貪杯。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