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論壇)

李  拯
2022年01月05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每到群眾家中,常會問一問,還有什麼困難,父老鄉親的話我都記在心裡”。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人民”二字重千鈞,朴實話語蘊含著真摯情感,具有直抵人心的溫度和力量,撥動了無數人的心弦。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這是擲地有聲的宣示,更是念茲在茲的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驅車300多公裡深入太行山深處看真貧,到不遠千裡走進湘西武陵山區少數民族貧困村﹔從踏著皚皚白雪走進河北張家口貧困村德勝村,到深入四川大涼山腹地昭覺縣彝族群眾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鄉親們溫暖貼心的關懷,真摯深情的惦念,體現著大黨大國領袖深厚的人民情懷,彰顯著百年大黨的根本宗旨和價值追求。

  這樣的人民情懷,穿越歷史、啟迪未來,呼應著黨的百年奮斗征程。長征途中女紅軍“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廖俊波甘當“樵夫”,篤信“幫老百姓干活、保障群眾利益,怎麼干都不過分”﹔鐘南山無畏“逆行”,認定“醫院是戰場,作為戰士,我們不沖上去誰上去”……百年黨史,就是一部我們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於此,“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閃耀於此,“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價值理念鐫刻於此。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經過一代代接續努力,以前貧困的人們,現在也能吃飽肚子、穿暖衣裳,有學上、有房住、有醫保。”意義非凡的這一年,“非凡”之處更體現在萬家燈火、民生改善。這一年,我們取得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一年,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夙願變成現實。全面小康、擺脫貧困是我們黨給人民的交代,也是對世界的貢獻。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今天,百姓生活更上一層樓,個人命運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每個人都享有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展望未來,民生底色更加鮮亮,民生改善任重道遠。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之后,如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如何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迎著時代東風繼續砥礪前行,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更好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才能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百年奮斗,我們黨用“一切為了人民”的實際行動,匯聚起了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能最大程度激發斗志、最大范圍凝聚力量,在未來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書寫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5日 04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