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落實八項規定要抓反復、反復抓

嵐山
2021年12月29日14: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旅游安排,違規長期佔用多部公車、辦公用房,在單位內部食堂違規組織公款吃喝,違規組織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費娛樂活動……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事實証明,反腐倡廉沒有禁區,作風建設一直在路上。誰在八項規定上動歪腦筋、起壞心思,在享樂奢靡問題上不收斂、不收手,誰就必然受到嚴肅查處、遭到迎頭痛擊。

防微杜漸,必須筑牢拒腐防變“防火牆”。“禍患常積於忽微”,許多貪腐干部走上追悔一生的歧路,往往肇始於並不起眼的一條煙、一張卡、一個紅包。從觥籌交錯的酒桌,到暗藏玄機的飯局,任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傾向,都有可能亮起圍獵干部、權力尋租、營造圈子的紅燈。面對歪風邪氣、沉疴痼疾,沒有半個台階可下,沒有一點面子可留。隻有擰緊螺絲、上緊發條,抓反復、反復抓,才能不斷鞏固落實八項規定的成果,促使更多人明是非、知進退、有取舍。

心存敬畏,必須遠離違法亂紀“高壓線”。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對黨員干部來說,如果不比奮斗比享樂,不比努力比投機,把本該用在干事創業、為民服務的精力,用在交“江湖朋友”、尋“經濟基礎”、謀劃“遠大前程”、爭取“更大進步”上,勢必容易由風及腐、由風變腐。無論是在誘惑面前還是欲望考驗,都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

艱苦奮斗,必須傳承勤儉節約“傳家寶”。“管住手”“管住嘴”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管住心”。如果說過去提艱苦奮斗,意味著物質上的一窮二白﹔那麼今天物質極大的豐富了,思想上更不能一窮二白。一個干部隻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把“要我改”化為“我要改”,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才能從根子上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再過不久,就是元旦和春節了,越是傳統佳節裡喜氣洋洋,越不能在行為舉止上得意洋洋。正風肅紀馳而不息,底線紅線寸步不讓,才能讓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僅是一項要求,更是一種自覺。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