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更好發揮督查激勵的杠杆效應

庄 新
2021年12月22日14: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通知,進一步調整完善督查激勵措施,對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取得明顯成效的地方加強督查激勵。這是適應“十四五”時期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有效舉措,是以更大力度激勵地方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策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推動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離不開督查,也缺不了激勵。自2016年起,國務院辦公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健全正向激勵機制的部署要求,探索組織開展督查激勵工作,先后對一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有力推動地方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競相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和良好反響。實踐証明,督查激勵工作有效發揮了杠杆效應,有利於更好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推動形成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良好局面,激發廣大基層干部狠抓落實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確保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但是,督查激勵不是撒胡椒面,而是精准滴灌。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推動督查激勵,必須適應時與勢的變化,必須圍繞重大決策部署轉。近年來,從打好三大攻堅戰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到推進高水平開放,從持續擴大內需到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每年督查激勵的內容既有存量的優化又有增量的加碼。正是因為事業發展推進到哪裡,督查激勵就跟進到哪裡,各地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才得到極大的釋放。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眼下,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挑戰嚴峻﹔企業的紓難解困、民生的改善保障、美麗中國的建設、常態化疫情防控等,任務繁重。事情都擺在那裡,方向、舉措都很明確,關鍵在於攀高山、涉險灘、破藩籬,做到人人有責、守土有責、責無旁貸。如何推動領導干部把心思用在謀實事、干實事、創實績,督查激勵的含金量將決定最終成果。

此次調整根據重點任務完成進度、實施效果等情況,一並統籌推進。對知識產權、數字經濟、鄉村振興、文旅產業與服務、生態文明、醫保優化等領域取得工作成效明顯的地方增加督查激勵措施,同時對部分督查激勵措施進行了優化完善,調出部分督查激勵措施。有增有減、不斷優化的督查激勵措施,體現了鼓勵真抓實干的鮮明導向、向基層傾斜的原則,貫穿了公開公平公正的要求。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督查激勵工作的重要意義,將強化正向激勵促進實干擔當作為狠抓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有效手段,壓實工作責任,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取得實效。

凌空蹈虛,難成千秋之業﹔求真務實,方能善作善成。 “要把抓落實作為開展工作的主要方式。”面向未來,更好發揮督查激勵的杠杆效應,引導廣大黨員干在新起點上抖擻精神再出發,找到打開局面的著力點與落腳點,在落准、落細、落實上下真功,才能創造實績,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