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法治種子(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1年12月22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加強法治教育,幫助廣大青少年學生養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思維習慣和行為方式,事關廣大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塑造、健康人格養成,事關整個社會的法治水平和公民法治素養的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普法工作要在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特別是要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從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也明確了從義務教育到高等教育階段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階段目標。前不久,教育部制定發布《全國教育系統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對“十四五”時期教育系統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圍繞頂層設計,各地創新推動法治宣傳教育高質量發展,廣大青少年法律素質顯著提高。

  繼續大力創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形式與內容,加快完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從傳授法律知識到培育法治觀念、法律意識的轉變,需要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效果評價機制。全國教育系統法治宣傳教育“八五規劃”提出“適當增加法治知識在中考、高考中的內容佔比”。實踐過程中,要避免死記硬背式教學、以應試為導向的考察,應結合青少年的學習和生活,將反映法治思維、法治觀念的行為、態度和實踐作為評價的重要方面,增強評價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系好青少年第一顆“法治扣子”,需要創新方式方法,增強法治宣傳教育實效。“語言暴力、行為暴力和心理暴力是否都屬於校園欺凌的范疇”“如何有效甄別網絡詐騙”……如今,越來越多的學校一改往日貼標語、辦講座、背條文的傳統方法,以啟發式、互動式、探究式教學方法,在真實的法治情景中激發青少年的學習興趣。實踐証明,改變重灌輸輕引導、重知識輕實踐的傳統方式,才能幫助廣大青少年在思考和實踐中,將法律知識內化為法律意識、涵養成法治精神。

  增強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實效性和針對性,還需要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參與。家長要身體力行,以日常生活為課堂,在潛移默化中引導青少年明辨是非善惡,在心中種下法治的種子。學校是開展法治教育的主陣地,要將普法融入學校教育教學與日常管理,推進青少年法治教育規范化和常態化﹔完善協同育人,注重加強與檢察、司法、公安、稅務等單位溝通合作,進一步統籌整合社會法治資源,著力打造社會多方共同參與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育人以法,潤物無聲。以生動、科學的方式開展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讓法治意識在每一個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才能更好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公民,加快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建設進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