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彰顯“一國兩制”優越性  書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2月23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2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分別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聽取他們對香港、澳門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行政長官述職體現了基本法規定的行政長官對中央負責的制度安排,體現了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的屬性和定位,體現了中央對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確保政治體制順暢運作的高度重視和對特別行政區發展及居民根本福祉的關心關懷。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蘇,社會保持安定,特別行政區政府依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立法,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系統性修改完善,成功舉辦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堅決執行香港國安法,推動特別行政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經濟逐步復蘇,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斷完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邁出新步伐。

  幾天前,香港舉行了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先后舉行,都取得了成功,推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充分展現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強大活力。實踐証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中央政府為發展和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所付出的各種努力,都是為了“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了讓全體香港居民更好地行使民主權利,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當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愛國者治港”局面將更加穩固,一個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開放、包容和諧、繁榮穩定、胸懷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將更好地呈現在世人面前,廣大香港同胞要弘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同全國各族人民攜手並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奮斗。今天,“愛國者治澳”原則得到進一步落實,澳門正迎來新的重大發展機遇,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后盾,中央將繼續支持澳門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斷書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偉大祖國的堅強支撐,有全國各族人民包括香港同胞、澳門同胞的同心協力,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定能夠保持。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一國兩制”作為重要內容寫入其中。香港、澳門回歸祖國20多年歷史証明,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澳門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根本利益。面向未來,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我們堅信,隨著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3日 01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