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糧食安全的基礎夯得更實(人民時評)

朱  雋
2021年12月24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糧食生產氣可鼓不可泄,重農抓糧的勁頭絕不能放鬆

  當前,“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地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又是一個豐收年!前不久,國家統計局公布全國糧食生產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657億斤,比上年增加267億斤,增長2.0%,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今年糧食再獲豐收,不僅實現了年初確定的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也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應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克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有力支撐,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大國糧倉牢,來自豐收基礎穩。從面積看,今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達17.64億畝,比上年增加1295萬畝,播種面積穩中有增,為穩產量打下扎實基礎。從單產看,今年全國糧食作物單產實現387公斤每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4.8公斤,單產提高成為再獲豐收的關鍵。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今年的糧食生產闖過了倒春寒、病虫害、洪災、旱災等多個關口,來之不易的豐收背后,是政策好、科技強、人努力等多種因素在協同發力。繼續實施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200億元中央財政資金,對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發放補貼﹔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份,對500個產糧大縣實施稻谷、小麥種植完全成本保險……高含金量的強農惠農政策,讓種糧農民更有底氣。防病治虫、田間管理、機收減損,良種、良田配上好農機、好農藝,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推動我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不斷提高。今年是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的第一年,各地把糧食穩產增產目標任務層層分解,責任落實到縣到鄉,面積落實到村到田。正是因為糧食生產季季接續、茬茬壓緊、環環緊扣,才實現了糧食總產量在連年豐收的高起點上再創新高。

  當前,“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地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應當看到,雖然我國糧食安全總體上是有保障的,但隨著人口數量增長、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和資源環境承載力趨緊,糧食產需在今后相當長的時期裡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結構性矛盾也將長期存在。面向未來,我國糧食安全的基礎仍有待進一步鞏固增強,保障糧食安全的任務還十分艱巨。

  糧食生產氣可鼓不可泄,重農抓糧的勁頭絕不能放鬆。一方面,必須堅持大歷史觀,保持戰略定力,強化底線思維,確保糧食面積、產量不掉下來,供給、市場不出問題,堅決穩住農業基本盤,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堅實支撐和回旋余地。另一方面,必須適應城鄉居民消費需求從吃飽向吃好、吃得安全、吃得營養健康轉變,進一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調整和優化生產結構,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不隻保數量,還要保多樣、保質量,推動糧食生產由“積累量”向“提升質”跨越。

  農業穩,天下安。筑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把糧食安全的基礎夯得更實,讓壓艙石的作用更加穩固,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底氣就會更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