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公眾更好感知前沿科技魅力(人民時評)

余建斌
2021年12月23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當“太空教師”王亞平再度說出這句話,一堂別開生面的太空授課畫上了圓滿句號。不久前,在距地球400公裡的中國空間站,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為廣大青少年上了一堂精彩的太空科普課。這是時隔8年中國航天員再次進行太空授課,也是中國空間站首次成為“最高講台”。

  科學研究特別是基礎研究的出發點,往往來自科學家探究自然奧秘的好奇心。“天宮課堂”恰恰是最能激發人們好奇心的方式之一。把教學場地搬到空間站,能看到平時難以呈現的獨特畫面,比如微重力環境下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現象。“我真的不知道在太空,氣泡是可以留在水球裡面的。”一位觀看現場直播的學生嘖嘖稱奇。同時,空間站本身就是引人入勝的人造科技景觀。作為最前沿的科技產品,它代表了中國人用腳步丈量宇宙所抵達的遠方。空間站裡獨特的工作生活場景和物理學現象提醒人們,其后還有一個更大的未知世界,激起人們內心深處的探索欲。科學的種子撒向充滿好奇的心靈,讓更多夢想長成參天大樹。

  一堂約60分鐘的太空科普課,背后的科技支撐十分強大,集中體現了我國多方面的科技進步和創新。400公裡高處,寬敞明亮的“天宮課堂”、流暢的天地雙向互動……相比在天宮一號進行的首次太空授課,空間站的課堂展示空間更大,通信保障技術更加成熟,可以進行更充分的天地互動。從抵抗失重環境下肌肉萎縮的小小“企鵝服”,到航天員喝上再生水,一個個細節見証著我國航天科技事業的日新月異。更不必說,高難度高風險的太空出艙已成為中國航天員“必備技能”。他們在太空中展示鮮艷的五星紅旗,不僅凝聚成美好的記憶,也在無形中增加了中國人心底的自信。

  “天宮課堂”不僅是知識的課堂,也是溝通的橋梁。有專家指出,載人航天、深空探測等太空探索投入高、門檻高、回報周期長,尤其需要人們的理解和支持,建立公眾和航天事業之間的橋梁格外重要。抓住最佳時機開展公眾科普教育,有助於讓普通人對中國航天事業產生更科學的認知。太空資源極其珍貴,航天員在繁忙的飛行任務中抽出時間進行太空授課,正是為了幫助公眾了解太空科學的特點,並用我國航天事業的最新成果激勵奮斗豪情、鼓勵夢想遠航。最近,在“全球拍天宮”活動中,許多人用手機成功拍攝到了空間站過境視頻,為這顆夜空中最亮的“中國星”劃過天空而興奮、驕傲。

  科技的不斷進步和大眾的科學熱情總在相互促進。當前,我國越來越多的科技創新直面世界科技前沿,具有長遠影響的重大科技項目、科技成果也不斷增多,需要更多類似“天宮課堂”這樣的科普形式,帶動更廣泛的公眾參與。以更直觀、更生動的方式讓公眾和前沿科技“相遇”,會進一步激發人們對科學的興趣,提升自身的科學素養,使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充分釋放,使創新發展的科技普及之翼與科技創新之翼並展共振,助力創新型國家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3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