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奮斗,2021我們攻堅克難、自信前行

人民網評論員
2021年12月2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回顧2021年,如果用一個詞語來總結的話,您想到了什麼?”歲末年終之際,一則這樣的提問出現在互聯網問答社區上,一位網友寫下這樣的回答:“2021年的中國應該用奮進和振奮兩個詞來形容”。

的確,奮進、振奮、奮斗,是2021年最鮮明的底色,也是這個特殊年份最高昂的主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2021年,在繼續奮斗的征途上,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面對更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面對極為繁重艱巨的改革發展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勠力同心、艱苦奮斗,推動中國號巨輪在劈波斬浪中駛向更加開闊的水域。

這一年,我們在總結歷史經驗中航向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堅定。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奮斗成就輝煌,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歷史意義,概括了十條歷史經驗,貫通歷史、現在、未來,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對於我們始終掌握歷史發展的主動,意氣風發走向未來具有重大意義。

這一年,我們在准確把握歷史規律中錨定既定目標、踏上新的征程。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變成現實,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我們深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清醒“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十分突出”,懂得“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篤定“隻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就一定能夠在抗擊大風險中創造出大機遇”。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我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十四五”規劃全面擘畫、新征程順利開啟,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這一年,我們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錘煉了意志、增強了本領。無論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我們堅持“動態清零”策略不動搖,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堅實屏障﹔還是抵御洪水、地震等自然災害,我們軍民一心、眾志成城,努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無論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還是面對美西方的圍堵、打壓,在全球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在斗爭與合作中勇毅前行。我們要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面對重重困難和艱巨挑戰,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大風大浪中把穩航向,在戰風斗雨中開辟征程,在攻堅克難中自信前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展現出領航中國的強大定力、駕馭發展的高超智慧、抵御風險的強大能力。

2022年,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前進道路上,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的進一步發揮,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開局,2021中國交出優異答卷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