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鐘  新
2021年12月29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開展了一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充分肯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對於動員全黨全軍聚力推進改革強軍,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必由之路

  在黨的領導下,人民軍隊走過了94年光輝歷程。進入新時代,黨中央、習主席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著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作出改革強軍的戰略決策,領導人民軍隊進行了一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偉大變革。聯系9年來強國強軍的生動實踐,越發體悟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時代意蘊和戰略考量。

  確保人民軍隊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面對國際戰略格局和國家安全環境的復雜深刻變化,必須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正是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提高了軍隊能打仗、打勝仗能力,強化了軍隊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人民軍隊才能經受住復雜形勢和嚴峻斗爭考驗,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可以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安全發展之基,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

  人民軍隊順應世界新軍事革命潮流的主動經略。進入新時代,世界軍事革命迅猛發展,戰爭形態加速演變為信息化戰爭,並向智能化演進,速度之快、范圍之廣、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世界主要國家紛紛調整安全戰略、軍事戰略,調整軍隊組織形態,力求搶佔優勢、贏得先機。我軍既面臨趕超跨越的難得機遇,也面臨差距被拉大的嚴峻挑戰,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改革。人民軍隊搶抓機遇、奮楫勇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踏步趕上潮流、走到了時代前列,努力掌握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權。

  人民軍隊發展壯大、制勝未來的關鍵一招。新中國成立以來,我軍先后進行了13次比較大的改革,但長期以來受各種主客觀因素影響,改革改不下去、深不下去的局面一直沒有打破,軍隊領導指揮體制不夠科學,力量規模結構不夠合理,政策制度相對滯后,嚴重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這些問題不解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就難以順利實現,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就是一句空話。針對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人民軍隊全面展開各方面改革,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朝著組織形態現代化邁出重大步伐。

  人民軍隊在劃時代的偉大變革中重塑重構

  黨中央、習主席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高度重視,堅持把這項重大改革擺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放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來謀劃推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盤子,上升為黨的意志和國家行為。中央軍委成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習主席擔任組長,親自領導、運籌和推動改革,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一系列重大工作,指揮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三大戰役”,人民軍隊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煥然一新。

  率先施行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重塑軍委機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調整組建軍委機關15個職能部門,明確軍委機關作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的職能定位,完善需求—規劃—預算—執行—評估的戰略管理鏈路,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和戰略謀劃、戰略管理功能。重塑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增強紀檢監察、巡視巡查、審計監督、司法監督的獨立性和權威性。重塑聯合作戰指揮體系,組建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重新劃設五大戰區,健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實現中央軍委對全軍部隊集中統一指揮,實現諸軍兵種力量聯合運用。重塑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成立陸軍領導機構,將第二炮兵更名為火箭軍,組建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形成完整的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和新型作戰力量領導體制。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預備役部隊管理體制,確保黨對全國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

  壓茬展開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打造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重塑人員結構和規模比例,精簡機關和非戰斗機構人員,大幅壓減干部數量,減少領導職數,擴大文職人員規模,充實一線部隊,軍隊現役總員額裁減30萬,但作戰部隊人員總數不減反增,官兵比例明顯優化,實現“瘦身”與“強體”的有機統一。重塑力量結構,調整軍兵種結構比例,優化軍兵種、武警部隊內部力量編成,大幅壓減老舊裝備部隊,增加戰略力量和新型作戰力量比重,優化不同戰略方向力量配置。重塑部隊編成,降低合成重心,減少領導層級,打造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的部隊,部隊編成更加充實、合成、多能、靈活。重塑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和軍事科研體系,整合軍隊院校,重組科研機構,優化訓練機構,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

  全面實施政策制度改革,重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健全軍隊黨的建設制度,完善軍隊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全面規范軍隊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構建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構建聯合作戰法規體系,調整完善戰備制度。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實行統一的文職人員制度,完善兵役制度,優化軍人待遇保障制度,構建軍人榮譽體系,修訂制定軍事訓練、裝備發展、后勤建設、軍事科研、國防動員等方面法規。完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創新戰略管理、軍費管理制度,修訂出台軍隊基層建設、保密工作等系列法規,提高軍隊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水平。

  深入推進跨軍地重大改革,加緊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完成武警部隊跨軍地改革,組建海警部隊,武警黃金、森林、水電部隊整體移交國家有關職能部門並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不再列武警部隊序列,全部退出現役。在國家層面加強對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組織領導,結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建立健全相關政策制度和管理保障體制,形成縱向聯動、橫向協同、全國一盤棋的退役軍人工作格局。實施空管體制改革,成立中央空中交通管理委員會,調整設立辦事機構。推進國防動員體制改革,打造現代國防動員力量體系,構建在黨中央領導下軍地各司其職、密切協同的國防動員格局。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軍隊不從事經營活動的目標基本實現,在加強軍隊資產集中統管、走開軍地資產置換路子等方面取得突破。

  堅定不移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行到底

  習主席深刻指出,改革永遠在路上。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工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持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加快人民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確保到2027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根本指引。習近平強軍思想集中體現了新時代黨建軍治軍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人民軍隊的強軍之道、制勝之道。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歷史性突破,根本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引領。習主席就推進改革強軍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時代意義、本質屬性、根本引領、目標任務、核心要求、重要指向、戰略舉措和科學方法。持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堅持把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總指導總遵循,一以貫之地用以武裝官兵頭腦,進一步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匯聚意志力量﹔用以指導改革實踐,進一步向破解深層次矛盾問題發力﹔用以推動改革工作落地,高標准實現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心意圖。

  全面落實各項既定改革決策和部署。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部署,接續推進改革的落實、完善、優化工作,鞏固拓展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深化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深入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完成跨軍地改革相關任務,全面完成這一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目標任務。大力推進“十四五”時期國防和軍隊改革工作,加快軍兵種和武警部隊轉型建設,壯大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努力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跟進推動重大改革舉措落地落實,進一步優化體制、完善機制、理順關系,充分釋放改革整體效能,全面提高軍隊組織功能、作戰效能和運行效率。扎實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加緊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優化管理流程,創新管理模式,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現代管理水平。推進國防科技工業體制改革,優化國防科技工業布局,加快推動國家科技實力、工業實力向國防實力轉化。

  深入搞好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籌劃設計。緊貼我軍現代化發展進程,研究把握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的戰略需求,搞好國防和軍隊改革研究頂層籌劃。堅持以改革推動備戰、以備戰牽引改革,緊緊圍繞部隊備戰打仗現實需要,不斷完善和創新人民軍隊的指揮體系、管理體系、力量體系、制度體系,不斷解放和發展戰斗力。適應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趨勢深化改革,緊跟世界軍事和戰爭發展趨勢,緊跟戰爭形態之變、科技發展之變、時代演化之變,不失時機在事關戰斗力生成的重要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創新,帶動軍隊建設發展模式和戰斗力生成模式轉型。進一步完善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體制機制,推進軍事法規法典化,實現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

  繼續保持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強大合力。深入做好改革宣傳教育引導工作,加強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舉措闡釋解讀,以強有力的宣傳輿論凝聚起改革強軍的正能量。軍隊高層機關和高級干部要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促改革、盡職責,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改革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廣大官兵要繼續積極擁護改革、自覺投身改革,按照改革要求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提高素質。中央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大局觀念,繼續支持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主動做好退役軍人、職工安置工作,齊心協力落實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各項任務,推動改革強軍不斷取得新進展,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9日 09 版)

(責編:趙欣悅、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