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锻造忠诚之师

人民网评论员
2021年08月0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一支走过94年光辉历程的胜利之师,如何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如何更好担当历史使命?这是人民军队面临的时代考题。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刻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才能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动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改革开放历史条件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必由之路,是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正确之路。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既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是新时代引领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我们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引领广大官兵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向深入。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就要按照强军方略要求,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地协调发展。面向未来,全军要把备战打仗作为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回首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一个结论分外鲜明:“把军队搞得更强大,这样底气才足、腰杆才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人民军队定能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相关新闻:

人民网评: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人民网评:始终坚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英雄军队

(责编:燕帅、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