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別讓“盜圖抄店”淘干原創之水

庄紅韜
2021年12月21日06: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國工商出版社在深圳召開“電商行業盜圖抄店行為規制暨反不正當競爭研討會”。有商家代表在會上訴苦:“我們好久才能出一個爆款圖。但有些商家盜了我們的爆款圖,拿到別的電商平台用,再標出比我們更低的價格來吸引消費者,搶走了我們的客戶。”

盜竊抄襲他人勞動成果不僅違法,而且是可恥的行為,這一點早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跨平台“盜圖抄店”者之所以“頂風作案”,圖的是背后的暴利。好的原創,不僅要有專用的拍攝場地,還要找模特和設計師,加上后續需要根據客戶反饋不斷改進,成本很高。而盜圖商家直接將其拿來歸為己用,既省去了出創意和制作的成本和時間,更免除了試錯過程,可謂無本萬利。然而這裡利的只是盜圖商家自己,對行業和社會而言,則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跨平台“盜圖抄店”是對原創者權益的侵犯。原創者辛苦得來的成果,被盜圖商家無償使用,並用來與原創者爭奪客戶,這既是對原創者權益的侵害,更是對相關法律法規的藐視和市場規則的破壞。

跨平台“盜圖抄店”是對原創動力的打擊。盜圖商家利用低價競爭截取了原創者的用戶,令原創內容實際回報低於預期甚至難以回本,嚴重挫傷原創者的積極性。從長期看,將扼殺原創動力的成長空間,造成社會對原創投入的枯竭。

針對跨平台“盜圖抄店”維權難現狀,今年以來,多地市場監管部門已在開展行動。但是,由於盜圖商家往往在與原創者不同的電商平台開設店鋪,違規行為隱蔽。且被侵權的中小微商家多數實力不強,在一些平台審核時間長、處理速度慢、舉証門檻高的情況下,有的時候不得不放棄維權。而這又反過來讓盜圖商家更加有恃無恐。此類行為如不加以嚴厲打擊,長此以往必將在行業內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

解決跨平台“盜圖抄店”問題,需要各方合力採取措施。各大電商平台要積極作為,暢通投訴處理機制。市場管理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壓實平台治理責任,維護正常市場秩序。包括消費者在內的社會其他各方也應主動對“盜圖抄店”行為予以抵制,減少其獲利空間。

如果說原創是市場經濟中的活力之水,“盜圖抄店”行為則是在淘干這股水源。保護原創,別讓“盜圖抄店”淘干原創之水。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