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尊重做好經濟工作規律 推動高質量發展

洪樂風
2021年12月14日15: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經濟穩健復蘇,邁出新氣象、取得新成效。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充分肯定成績來之不易的基礎上,概括了我們應對風險挑戰中進一步積累的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必須加強統籌協調,這“四個必須”飽含發展智慧,是從經濟工作實踐中汲取的科學認識。尊重客觀實際、按規律辦事,要將“四個必須”的要求自覺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

尊重規律、發現規律、揭示規律、按規律辦事,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和方法論,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經濟發展有自身的特定規律,是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有機組成部分。做好經濟工作,就要按客觀經濟規律想問題、出政策、辦事情,而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算哪裡”。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我國之所以能保持住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的全球領先地位,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發掘在新的重大挑戰中蘊含的規律,從而力戒主觀主義,有的放矢。

這些規律性認識與寶貴經驗中,居於首位的是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過險灘、闖難關,關鍵就在黨的領導,有了黨的領導,我們方能沉著應對重大挑戰,步調一致向前進。如何向前進?一是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發展的路子,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二是不能把持久戰打成突擊戰,也不能把攻堅戰打成消耗戰,必須堅持穩中求進,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三是制定和實施政策措施要堅持系統觀念,不能單打獨斗,必須加強統籌協調。

符合規律的認識來自實踐,而這些認識反過來要更好地指導實踐。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的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一方面駕馭市場經濟必須尊重客觀實際,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綜合運用各方面知識科學謀劃﹔一方面領導經濟工作必須尊重群眾需求,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至上”作為各項政策的價值取向,以群眾滿意作為檢驗經濟工作成效最精確的標尺。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遵循規律、順勢而為,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努力把認識與經驗切實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我們就一定能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十四五”開局良好,高質量發展答卷精彩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