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十四五"開局良好,高質量發展答卷精彩

劉 赫
2021年12月13日07: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之后中央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認真總結今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對於我們凝聚共識、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回顧這一年,征途艱辛不易,奮斗成果顯著。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速為9.8%,明顯高於美國、日本、德國等世界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增速﹔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9.7%,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前10個月,城鎮新增就業1133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前11個月,進出口總值35.39萬億元,同比增長22%,規模已超去年全年……我們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發展的精彩答卷,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回顧這一年,我們頂住多重壓力,保持戰略定力。面對經濟全面恢復過程中交織疊加的新挑戰、新矛盾、新問題,黨中央准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產業鏈韌性得到提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艱苦奮斗的結果。

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經濟工作從來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而是具體的、聯系的。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我們進一步積累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沉著應對重大挑戰,步調一致向前進。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持穩中求進,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新的一年,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正確政績觀,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