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沒想到“濃眉大眼”的星巴克也淪陷了

秦川
2021年12月13日15: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星巴克攤上事了。據報道,記者近日在無錫市兩家星巴克門店臥底調查發現,食材過期后仍繼續用,做成多款暢銷飲品售出﹔主管、店員“言傳身教”篡改保質期,有的食材被人為“延保”一周﹔承諾“開封后不過夜”的糕點,第二天偷偷上架……

這些劣跡,每一個都觸碰法律紅線,都挑戰公眾的忍耐度,讓人錯愕,忍無可忍。

平心而論,如果此事出現在“三無”門店,食客也許不會太愕然。而星巴克這種世界知名品牌,在業界是“濃眉大眼”的頭部企業,為何也干這下三濫的勾當?

星巴克發布聲明稱“對於報道中所涉及的食品安全問題,我們深感震驚”,其實消費者更震驚。除了震驚還會驚慌,特別是那些經過光顧涉事門店的消費者恐怕氣極,他們有理由擔心吃了問題食品而影響了身體健康。

不得不說,星巴克辜負了消費者,辜負了中國市場,也辜負了公眾一直以來對它的信賴。

星巴克表示,第一時間關閉這兩家門店,並立刻啟動深入調查。這是積極姿態,但是自查能否查出真相,值得存疑。

在此,星巴克需要回答三大關切:其一,這種不法行為是不是潛規則,難道隻在無錫這兩家店存在?

其二,如何給消費者一個交代?關店只是基本操作,對消費者造成的傷害如何彌補?

其三,商業模式是否出了問題?星巴克食品售價是出了名的高,消費者是為食品買單,也是為品牌“溢價”買單,這很正常。問題是,與高售價相匹配的得是高品質食品和服務。連基本的食品安全都不達標,還好意思賣高價嗎?

當然,不能跟星巴克奢談道德,道德自覺是靠不住的。為此,星巴克需要正視的是,如何確保食品安全,怎麼搭建平台便於公眾監督?沒有監管,或監管不到位,星巴克必然一邊享受暴利,一邊提供劣質食品。

星巴克,該醒醒了,別再沉浸在光環中不能自拔。沒有刮骨療毒,就難以獲得消費者的重新信任。

(責編:魏思敏、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