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個別國家政治操弄無底線,不會阻擋北京冬奧會的成功

沈若沖
2021年12月13日14: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美澳英加等個別國家拒絕共提北京冬奧會聯大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又自編自導自演“不派官員出席”的鬧劇。這種利用奧運會平台進行自娛自樂的政治操弄,既無聊無用也無意義,不過是美西方政客又一次拙劣的政治表演。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表示,北京冬奧會的主角是各國運動員,而不是個別為了政治私利宣稱所謂“抵制”的政客。他們來或者不來,沒有人會在意,對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奧會也沒有任何影響。

體育與政治無關。奧運會是廣大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的盛會,不是政客們作秀表演的舞台。美澳英加等個別國家的做法,嚴重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確立的“體育運動政治中立”原則,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馳,站在了全世界廣大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的對立面。應當看到,國際社會的絕大多數國家都支持、贊成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越來越多的國家政府和國家奧委會公開表態支持北京冬奧會。美澳英加等個別國家代表不了國際社會,更誤導不了國際有識之士的判斷,隻會自我孤立、為人所不恥。

眾所周知,根據奧運規則,各國領導人出席奧運會是由本國奧委會邀請、在國際奧委會系統注冊。中方原本就沒有向相關國家發出邀請,何來“抵制”一說?而個別國家揣著明白裝糊涂、在沒有受到邀請情況下不斷炒作“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這種做法完全是自作多情、嘩眾取寵、政治操弄。美方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基於謊言謠言,試圖干擾北京冬奧會,這隻會讓人看清美方的險惡用心,隻會使美方更加喪失道義和信譽。而一些美國的“馬前卒”盲目追隨、亦步亦趨,更是到了不分是非、毫無底線的程度。個別國家政治操弄無底線,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嚴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舋,更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嚴重冒犯。

政治操弄不得人心,也注定不會得逞。前不久,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發表聯合聲明、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發表聯合公報、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通過達喀爾宣言,都支持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76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由中國和國際奧委會共同起草的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173個聯合國的會員國共提該決議,創下近幾屆冬奧會休戰決議共提國數量新高。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家政府和國家奧委會公開表態支持北京冬奧會。這些都向世界發出了強有力信號,充分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的堅定信心,也體現了國際社會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支持和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美澳英加等個別國家無視國際社會期待、罔顧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隻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讓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其虛偽面目。

個別國家官員參不參加,對北京冬奧會沒有任何影響,既無法阻擋北京冬奧會的開幕,也絲毫不會影響世界各國運動員展示自己風採的決心。當前,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已進入倒計時沖刺階段,各項籌辦工作有序進行,冬奧會12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各場館運行團隊和人員准備就緒。北京賽區已承辦短道速滑世界杯等6項賽事,延慶賽區已承辦雪橇世界杯等5項賽事,張家口賽區已承辦單板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這些賽事圓滿收官,贏得了國際體育組織和參賽運動員的積極評價。我們相信,在奧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我們也期待,同各方一道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為促進奧林匹克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舉辦奧運會是為了團結世界。奉勸個別國家不要做破壞奧林匹克事業的ABC,一意孤行、多行不義,必將為其錯誤行徑付出代價。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