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變局中,中俄“一起向未來”(望海樓)

■ 張  紅
2021年12月17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這是中俄元首今年舉行的第二次視頻會晤,也是2013年以來的第三十七次會晤。此次視頻會晤中,中俄元首全面總結今年雙邊關系發展新成果,對各領域合作作出新規劃,推動兩國關系持續高質量發展。正如俄媒評論,“此次會晤標志著兩國外交年的高潮”。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中俄關系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展現出新的生機活力。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通過多種方式就重大議題保持溝通協調,共同為中俄關系把舵領航。中俄關系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已成為互信程度、協作水平、戰略價值最高的大國關系,樹立了在互不干涉內政、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的榜樣,堪稱21世紀國際關系的典范。中俄兩國積極展現大國擔當,團結國際社會抗擊疫情,闡述民主和人權的正確內涵,成為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中流砥柱。

  再過一個多月,普京即將訪華並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以實際行動展示對中國辦會的支持。2014年,習近平主席專程赴俄羅斯出席了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那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體育賽事,也開啟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一個新模式。那次,習近平主席表示,按照中國習俗,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專程來當面向你賀喜,同俄羅斯人民分享喜慶。這次,習近平主席也邀請好朋友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普京總統愉快地接受了邀請。普京總統表示,俄方一貫反對將體育政治化的圖謀。在個別國家炒作“不派政府官員出席”、妄圖給北京冬奧會蒙上陰影的背景下,兩國元首的“冬奧之約”,將再次詮釋中俄“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的伙伴關系。

  中俄兩國都是具有世界影響的大國,也都找到了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俄元首經常坦誠深入交流治國理政經驗,共同引領中俄關系持續高水平發展,引領兩國實現民族復興。2021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中俄正式宣布條約延期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捍衛了各自國家尊嚴和兩國共同利益。中俄關系歷久彌新的秘訣正在於雙方平等對待,相互尊重對方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現在,國際上某些勢力打著“民主”“人權”的幌子對中俄兩國內政橫加干涉,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對於這些干涉中俄兩國內政和遏制兩國正當發展利益的企圖,中俄雙方堅決反對,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國際戰略安全與穩定。

  明年2月,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在北京實現近兩年來首次線下會晤。對此,世界充滿期待。人們祝願中俄推動雙方“背靠背”戰略協作和全方位務實合作蓬勃發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攜手“一起向未來”,開啟后疫情時期中俄關系嶄新篇章,也為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注入更多的穩定性和正能量。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