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五指成拳守護銀發經濟“一池活水”

仝宗莉
2021年12月15日11: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艾媒咨詢調研數據,“2016-2020年間,中國銀發經濟市場規模持續上升,2020年已達5.4萬億元”。據電商平台數據,“銀發族在2021年前三季度網購銷量同比增長4.8倍”。數據表明,銀發族已成為消費市場的重要增長動力,銀發經濟正在變得越來越有活力。但整體看我國銀發經濟還處於初期發展階段,推動其更好更快發展,仍需各方投入更多精力,共同努力。

銀發經濟又被稱作老年經濟、老齡產業等,是由老年人市場需求增長帶動而形成的產業,也指與老年人群有關的經濟。根據預測,“十四五”時期,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將達到3億規模。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指標,國家、社會和家庭都有責任為銀發經濟保駕護航﹔反過來,充分發掘老齡產業的社會效益,也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決策方針是行動的指南,大力培育和推動銀發經濟發展,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支持。我國歷來高度重視老年人權益,針對養老的各項政策較為完善,中央、地方和各領域都有一以貫之的鼓勵和扶持政策,產業基礎良好。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印發,出台一攬子舉措,著力解決老年人的“急難愁盼”問題,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動銀發經濟健康發展,重在解決老年用品及服務需求旺盛而供給不足的矛盾。盡管銀發經濟潛力巨大,但國內老齡產業發展相對滯后,養老服務和老齡用品有效供給不足,老齡用品僅有2000余種。打通這一“瓶頸”,應實施差異化發展策略,根據不同需求分類推進老齡產業發展。先搞清楚老年人要什麼、缺什麼,然后再細分市場提高產能,盡力滿足老年人需求。例如,為老年人量身定做網購、旅游、疾病治療等多樣化、個性化的產品和服務。

推動銀發經濟健康發展,更要重視老年群體的情感訴求。辛苦半輩子,好容易盼來“既有錢又有閑”的退休生活,很多老人早已脫離單純的物質需求,而對精神情感體驗產生更高要求。關愛老人,除了“數字孝老”,代買年節禮物外,安排體檢、旅游等必不可少,還要耐心陪伴,比如指導老人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幫助他們融入社會,保持心理健康等。

要“放水養魚”,也要防“渾水摸魚”。我國銀發經濟起步晚、增速快,局部范圍內發展不成熟、混亂等狀況值得警惕。例如,現實中一些老年產品與服務存在不適合、技術質量不過關、口碑差等問題。再如泛濫互聯網的自動下載廣告、低俗資訊、假冒偽劣商品等,對於辨別能力低的老人來說,無疑就是坑蒙拐騙。對類似違法行為必須嚴厲打擊、加強監管,切實維護老年人消費權益,為他們營造安全、便利、誠信的消費環境。

國家扶持、社會齊心,物質精神兩手抓、開“正門”堵“偏門”,如此五指成拳形成合力,才能守護好銀發經濟的“一池活水”,讓銀發經濟這一“富礦”在陽光下開採,進而造福全體社會。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