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破解動力電池回收課題(人民時評)

韓  鑫
2021年12月08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動力電池容量衰減,無法支撐續航裡程,換一塊新電池卻花費不菲。近段時間,新能源汽車廢舊電池的回收處理問題受到廣泛關注,成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中亟待破解的課題。

  新能源汽車廢舊電池的回收處理,看似是一個末端問題,實則是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在汽車銷量中的佔比已超過11%。隨著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我國將迎來第一波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退役潮,大量新能源汽車的動力電池將進入報廢環節。妥善做好回收利用工作,不僅能促進電池金屬原料的循環利用、減少對源頭礦產資源的依賴和環境污染,助力雙碳目標實現﹔還有助於更好激發消費意願、促進汽車消費,培育壯大動力電池回收產業發展,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雙贏。

  近年來,為應對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問題,相關部門接連發布一系列政策舉措。今年7月初,國家發改委等聯合發布通知,提出完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體系﹔今年8月,工信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梯次利用管理辦法》,加快推進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建設。截至9月底,171家新能源汽車生產及綜合利用企業已在全國設立回收服務網點9985個。也應看到,由於處理成本高、贏利困難、管控不嚴,在正規渠道之外,仍有不少退役的動力電池流入小作坊,帶來安全和環保隱患,這一現象的治理需要相關部門及時出手、行業企業同心聯手。

  規范競爭市場,“有形之手”須積極作為。破解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難題,規范流向渠道是當務之急。既要管好“增量”,讓新增動力電池流向有跡可循,也要約束“存量”,以強制舉措限制不正規回收企業的野蠻生長,淨化電池回收市場。與此同時,收得進來,更要能用得出去,應進一步明晰梯次利用產品的生產、使用、回收利用全過程的相關要求,並大力培育和支持廢舊電池梯次和再生利用的企業“能手”,引導退役電池有序回收利用。

  提升回收效率,“無形之手”須多主體共同發力。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產業涉及新能源汽車及電池生產商、終端利用企業,覆蓋面廣、產業鏈長。發展好電池回收這一產業,還需上下游企業“多手聯彈”。應該看到,無論是抑制灰色產業鏈生存發展,還是落實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都需要產業鏈相關企業採取聯合行動,維護良好行業生態,培育梯次利用市場,有效開拓電池回收這片藍海。

  多方出手,是為了新能源汽車產業長遠發展“留足后手”。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大背景下,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必將迎來更大的發展,而動力電池回收利用也必須步入規范化發展的正軌。有關部門應從法規政策、技術標准等方面,加快推動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助力新能源汽車產業行穩致遠﹔對於相關企業而言,不妨將目光放得更加長遠,加速布局相關產業,為自身可持續發展、培育新增長點埋下更多“種子”,在未來新一輪競爭中佔得先機、大顯身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8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