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更多勞務品牌茁壯成長(人民時評)

盛玉雷
2021年11月26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勞務品牌建設越來越受到重視。在消費者眼中,擁有較高市場知名度的勞務品牌,其從業人員往往具有比較完備的素質技能、更為積極的服務意識和優質的服務質量。勞務品牌不僅在人們日常生活中受到歡迎,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凸顯。可以說,勞務品牌是一張“就業名片”,是一種“質量認証”,也是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

  “粵菜師傅”、山西“呂梁山護工”、吉林“遼源織襪工”……前不久,在第三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上,來自全國各地的146個勞務品牌項目集中亮相,打開了一扇觀察我國勞務品牌發展的窗口。從中可以看到,勞務品牌的區域性、行業性特征愈發顯著,大多數集中在手工藝制造、建筑、家政服務、餐飲等勞動密集型行業。有的勞務品牌發展成為當地響亮的就業名片,甚至是家喻戶曉的城市名片。

  勞務品牌大有大的優勢,小有小的作為。江蘇“盱眙龍蝦廚師”已經延伸為集種養、物流、餐飲、加工為一體的全產業鏈﹔青海“化隆拉面師”輻射到整個拉面產業,當地農民純收入的54%來自拉面餐飲相關行業﹔河南“林州建筑工”從業人員達20萬人,當地60%的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從事建筑業……每一個勞務品牌的背后,都濃縮著一個地方的獨特風貌、一個行業的比較優勢、一群勞動者的辛勤付出,都是方便日常生活、帶動就業創業、鞏固脫貧成果、助推鄉村振興的有力支撐。

  我國勞務品牌的發展,既是自發形成的結果,也離不開各地各方面的因勢利導。吉林鬆原“前郭海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海員這一職業對技能的要求不低,前期培訓的費用不菲,在就業市場上較為稀缺。對此,當地多措並舉,探索出了一條“培訓+輸出+品牌”的發展路徑,幫助數以千計的勞動者實現了高質量就業。可以說,經歷了早期靠“傳幫帶”等方式聚集人氣、在市場考驗中“抱團發展”的粗放模式,現如今不少勞務品牌借助政策扶持和規劃引導的“春風”,在資源優化配置中不斷做大做強。

  勞務品牌的建設成果有目共睹,但發展瓶頸也顯而易見。總體來看,全國知名的勞務品牌並不多,特別是與我國龐大的就業群體、完備的行業門類相比顯得不足﹔面對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的挑戰,一些勞務品牌還存在管理不夠精細、質量不夠穩定等短板。針對這些發展中的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0部門此前印發《關於勞務品牌建設的指導意見》,從政策層面為勞務品牌的發展壯大提供支持。實踐証明,健全勞務品牌發現培育、發展提升、壯大升級的促進機制和支持體系,就能推動地域特色鮮明、行業領先、技能突出的領軍勞務品牌持續涌現。

  從長遠來看,加快勞務品牌壯大升級,既要從存量上想辦法,也要在增量上動腦筋。比如,不同勞務品牌發展水平各異,需要分類型分領域明確建設思路、發展方向和工作重點,推出從逐步引導到聚合優化再到規范管理的針對性舉措﹔再如,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勞務品牌必須從數量粗放型向質量產業型轉化,朝著中高端技能型、高品質服務型、文化旅游型、民生保障型等方向開拓新藍海。為勞務品牌的孕育提供土壤和水分,也為勞動人才的成長提供陽光和雨露,才能澆灌出一大批市場化運作、規范化培育、技能化開發、規模化輸出、品牌化推廣、產業化發展的“金色名片”。

  “擁有職業技能,打開就業大門”“改變自己從學習技能開始”……黑龍江佳木斯“樺南家服”勞務品牌的創建,讓不少當地人實現了“憑技能高薪就業”。讓更多勞務品牌拔節育穗,讓更多技能人才茁壯成長,就能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進而促進高質量發展、推動鄉村振興、邁向共同富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