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中更好開辟未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顏曉峰
2021年11月19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對於我們黨邁向新征程、實現新目標、創造新偉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創造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的偉大成就。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必將指引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蘊含著未來繼續成功之道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歷史記載著人的活動及其結果,蘊藏著民族興衰存亡、政黨生死成敗的規律,是最好的教科書、生動的啟示錄。歷史發展是一個連續不斷的過程,對歷史的認識越深刻,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看重歷史、學習歷史、研究歷史,始終是一個民族、一個政黨走向未來、把握未來、創造未來的基本依據。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重視總結歷史經驗,增強歷史思維,保証了我們黨不斷走向光明的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深刻認識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關乎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前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黨的百年奮斗,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百年大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不斷自我革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偉大奇跡。黨的成功經驗飽含著黨的艱辛歷程,記載著黨一步步走來的光輝歲月,源於一代代共產黨人的接續探索,來之不易、彌足珍貴。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很重要的目的是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就能夠把黨的歷史經驗轉化為更好開辟未來的寶貴財富,始終保持正確航向,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可以說,黨在未來繼續成功的密碼,存在於過去能夠成功的經驗之中。

  我們黨在歷史上先后制定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一百年來黨的三個歷史決議,都是黨在關鍵歷史節點上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文獻,為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全黨力量,開創新的事業、奪取新的勝利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礎,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保証了黨的七大勝利召開,促進了中國革命的勝利﹔《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推動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促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促使全黨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三個歷史決議都把回顧歷史、總結經驗與繼續前行、開辟未來很好地統一了起來,都把對歷史的規律性認識與對未來的前瞻性籌劃很好地統一了起來,都是讓歷史之光照亮未來的重要文獻。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是更好開辟未來的基本遵循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總結了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積累的“十個堅持”的寶貴歷史經驗,成為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明確前進方向新的裡程碑。

  百年歷史經驗提供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指南。“十個堅持”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是黨的成功法寶。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個方面歷史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具有根本性、統領性、長遠性,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正確指南。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把黨的寶貴歷史經驗傳承好、遵循好、發揚好,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百年歷史經驗提供了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蓬勃發展的科學路徑。我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回望歷史,蘇東劇變30年后,科學社會主義不僅沒有“終結”,反而持續蓬勃發展。為什麼中國共產黨人能對科學社會主義作出重大時代貢獻?答案就在黨的歷史經驗中。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百年歷史經驗提供了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規律依據。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反映現代化建設規律的新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人類文明新形態,是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文明新形態。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正是走自己的路的創造性產物。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都能在黨的歷史經驗揭示的歷史規律中找到依據。

  百年歷史經驗提供了戰勝新的重大風險挑戰,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制勝法寶。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成長,在戰勝挑戰中壯大,在應對危機中成熟。危機、失敗、困難、風險等是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都曾遇到過的,但黨從來沒有被嚇倒、被壓垮,而是堅韌不拔、力挽狂瀾,善於化被動為主動、變不利為有利,轉危為機、轉敗為勝,進而不斷增強掌握歷史主動的能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就是新時代戰勝重大風險挑戰最有說服力的証明。新的趕考路上,危和機依然並存,挑戰更具有復雜性和全局性。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要充分領悟百年來我們黨在應對各種苦難、逆境、挫折、壓力中表現出來的巨大勇氣和堅韌意志、高超智慧和無窮力量,不斷汲取歷史經驗,增強戰勝一切困難和障礙、風險和挑戰的定力和自信。

  百年歷史經驗提供了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使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精神源泉。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這份答卷告訴我們,黨是怎樣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推進偉大自我革命,走好百年趕考之路,歷經滄桑依然風華正茂的。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越是在這樣的歷史時刻,越是要以史為鑒,從寶貴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遵循歷史經驗中蘊含的“趕考之道”,傳承和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繼續考出一個好成績。

  奮力創造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的偉大成就

  以史為鑒,是為了更好開創未來。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法寶,是為了照亮未來前行的路。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毅前行、不懈奮斗,奮力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

  在開辟未來的奮斗中創造性運用黨的歷史經驗。為未來的事業提供科學指導,是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的重要目的。黨的歷史經驗總結出來后,在指導新的實踐過程中,還需要結合新的實踐、研究新的情況創造性地加以運用。進入新發展階段,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等等,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新的重大課題,都要求我們把握和運用黨的歷史經驗,研究新問題、解決新矛盾、得出新認識。堅持在新實踐中運用黨的歷史經驗是一項創造性的工作,黨的歷史經驗必將在新征程上創造性的工作中發揮強大作用、展現強大力量。

  在新征程的創新實踐中不斷豐富黨的歷史經驗。黨領導的偉大事業蓬勃向前發展,新征程的創新實踐前所未有,黨的歷史經驗也是開放的、發展的,必將在新的偉大實踐中更加豐富、更加深化。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都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創造,是產生黨的歷史經驗最為主要的實踐基礎。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人類歷史、社會主義歷史上的偉大創舉,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新的偉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乘勢而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的最好証明。黨在新征程不懈奮斗的歷練中將更加強大,在新征程形成的新經驗將使黨的歷史經驗彰顯更為旺盛的生命力、更為深厚的創造力,為新征程取得新的成功和勝利提供強有力的思想理論支撐。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