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網絡空間正能量更加充沛

嵐山
2021年11月19日15: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19日,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本屆大會以“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為主題,旨在打造一個網絡文明理念宣介、經驗交流、成果展示和國際網絡文明互鑒的平台。

網絡文明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是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任務。近年來,我國網絡文明建設成果斐然,實施了一批網絡內容建設工程,出台了一批網絡法律法規規章,開展了一批網絡專項整治行動,打造了一批網絡文明實踐品牌,讓網絡空間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態環境更加清朗、文明風尚更加彰顯。

生活中,很多網民稱自己為“草根”,那網絡就是現在的一個“草野”。要讓“草野”繁花似錦而不是荒草叢生,就必須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要求的思想觀念、文化風尚、道德追求、行為規范、法治環境、創建機制。舉辦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展示什麼是真、什麼是善、什麼是美、什麼是真正的文明,來激發廣大網民思想共振、情感共鳴、行動共進,推動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網絡文明環境。

需要看到,截至目前中國網民數量達10.11億,構成了全球最大的數字社會。網絡空間紛繁復雜,文明創建任重道遠。一段時間以來,網上歷史虛無主義、網上水軍、流量造假、黑公關、網上文娛及熱點排行亂象廣為詬病,用戶賬號名稱信息違法違規、網絡大V賬號粉絲數量注水造假、惡意營銷等問題影響惡劣。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對這些網絡生態亂象,必須加強網絡空間思想引領、文化培育、道德建設、行為規范、文明創建,以鐵的決心、鐵的手腕、鐵的作風一抓到底、堅持不懈,滌蕩網上的歪風邪氣,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實現民族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以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為契機,通過理念宣介、經驗交流、成果展示、文明互鑒等方式,大力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引導廣大網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動、理性表達,引導全社會提升網絡文明素養,滿足億萬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一定能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動力、有力輿論支持和良好文化條件。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