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22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堅持理論創新,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深刻、系統闡述了我們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堅持理論創新,是《決議》總結概括的黨百年奮斗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把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人一旦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就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地堅持它、發展它、維護它,從來沒有動搖過、改變過、放棄過。

  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的日出,不僅是“對”的理論、“好”的理論,而且是“行”的理論、“活”的理論,充分彰顯了科學理論的思想偉力,始終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握科學理論指引的正確方向,不偏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正確認識問題,科學分析問題,有效解決問題。

  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在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要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毛澤東同志強調:“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我們黨的一百年,是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一百年,也是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的一百年。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中國問題的歷史特點和理論優勢。一百年來,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

  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也是一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認識和改造中國、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定是一個在思想理論上不斷創新創造的黨,必定是一個堅持以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的黨。隻有始終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相統一,善於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問題,才能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一百年來,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科學分析面臨的形勢,在此基礎上制定路線方針政策,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馬克思主義是在人民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是在人民的偉大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總結運用好寶貴歷史經驗,繼續堅持理論創新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全黨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進一步彰顯馬克思主義這一強大思想武器的指導作用。

  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理論創新的過程就是實事求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就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和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過程。我們要運用好黨的寶貴歷史經驗,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正確處理理論與實踐的辯証關系,不斷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在當代中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發展、維護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積極響應黨中央的號召,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執筆:柳建輝)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2日 09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