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田宇
2021年11月22日13: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連通東西方,跨越古與今。“一帶一路”建設在合作中不斷發展,已經成為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

“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提高了國內各區域開放水平,拓展了對外開放領域,推動了制度型開放,構建了廣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進共同發展的新路子,實現了同共建國家互利共贏。”1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顯著成就,清晰擘畫開創美好未來的發展前景,為“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堅定信心和不竭動力。

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西行哈薩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亞,先后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8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謀劃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准“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根植於歷史,但面向著未來﹔來源於中國,但屬於著世界。截至目前,17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有關合作理念和主張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的成果文件。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政策溝通更有力、設施聯通更高效、貿易更暢通、資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

越是風高浪急,越顯勇毅篤行。在今天,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一帶一路”建設呈現出強大韌性與澎湃活力,為各國抗擊疫情、恢復經濟、增進民生福祉注入了寶貴力量,為疫情陰霾籠罩的世界投射了一抹亮光。在印度尼西亞,雅萬高鐵建設穩步推進﹔在尼日利亞,拉伊鐵路開通運營﹔在亞歐大陸,中歐班列風雨無阻……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一帶一路”日益成為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

“結合抗疫、減貧、發展合作、氣候變化等重點工作,探討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綠色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同各方一道實現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不久前發布的《中國聯合國合作立場文件》,揭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廣闊願景。展望明天,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新天地,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新機遇,“一帶一路”建設這幅“工筆畫”一定會更加精謹細膩,綻放璀璨奪目的光彩。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