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五個一百”為新征程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裘勉
2021年11月22日19: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22日,2021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展播投票活動正式開始。網友投票結果將作為活動終審的重要參考,為正能量網絡精品評選助一份力。

正能量的網絡空間,離不開正能量的網絡作品。自今年6月25日在全網開通活動申報入口以來,截至7月31日,相關作品總申報量逾12.5萬件。這些作品中,有平凡而偉大的人物,有日常而震撼的圖片,有新穎而多樣的專題,展現了一幅充滿正能量的精彩畫卷,催人奮進。

這些作品,件件精彩、樣樣動人。為優中選優、好中選好,經過層層篩選,將在網絡正能量文字、網絡正能量圖片、網絡正能量建設者、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五類作品中,各選出100件,共計500件精品。最終獲獎的精品力作,將是本年度正能量作品代表,也是一年中大事、喜事、好事的生動詮釋。

值得注意的是,2021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征集評選展播活動,帶有濃重的時代色彩。這些參展參評作品聚焦於慶祝建黨百年這條主線,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脫貧攻堅、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大主題。在全媒體時代,立足新的歷史方位,聚焦具有時代氣息的選題,讓創作出好作品有了無限可能。正因此,這些作品充分發揮了正能量激勵人、鼓舞人、引領人的重要作用。由此看來,在時代大潮中,網聚正能量,才能更好構建同心圓,才能更好為奮進新征程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正能量網絡精品,既是反映時代的作品,又是清朗網絡空間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時代新風塑造和淨化網絡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做好這一工作,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讓正能量的網絡精品越來越多,積極推進互聯網內容建設,深化網絡生態治理。隨著建設網絡強國的要求越來越高,人們對高品質網絡內容的需求越來越旺盛,隻有那些真正匯聚向上向善力量的網絡作品才能走進千家萬戶、流入萬千人心。從這個意義上說,展播並選出正能量網絡精品,有助於弘揚新風正氣,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

如今,網絡是億萬網民的精神家園。我們之所以如此重視網絡空間的正能量,是因為有什麼樣的價值觀、有什麼樣的網絡空間,就會影響甚至培育什麼樣的人,更會彰顯出特定的時代氣質。越是聲音多元、價值多樣,越需要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也越需要傳播好正能量作品並讓人們在參與互動中接受熏陶。從這個意義上說,通過一系列正能量的作品,人們不僅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而且能夠在汲取精神力量的基礎上滋潤信念、砥礪前行。

當前,我們乘勢而上,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由此,更加需要在網絡內外傳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風尚、營造清朗空間,以更加充沛的精神指引、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為新時代新征程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